“两头婚”无论如何,过的幸福就是好婚姻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9: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在江浙一带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姻形式——“两头婚”,这种婚姻既不属于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通常各住各家。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由男方抚养为主,第二个随母姓,由女方抚养为主。在“两头婚”家庭里,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小孩对爸爸妈妈的父母都叫爷爷奶奶。(12月20日 澎湃新闻)

  所谓“两头婚”,即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夫妻俩“不来不去”“不进不出”“不嫁不娶”“两家拼拼”“各住各家”。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孩子,第一个随父姓,由男方扶养为主;第二个随母姓,由女方扶养为主。

  “两头婚”只是对婚姻与家庭形式的一种全新探索与尝试,它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一来缓解了“男方娶不起、女方嫁不起”的“天价彩礼”问题,二来避免了孩子的姓氏和抚养方面的纷争,三来缓解了逢年过节“究竟去谁家过年节”的烦恼,四来缓解了老人晚年无人照顾的孤独......其好处不胜枚举,在此不一而足。

  自古以来,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其有着无限的活力在成长,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都不可避免的会伴随着质疑,“两头婚”的出现也是如此。如刚完婚的小夫妻“各住各家”,伴随着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减少,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两个人的婚后感情;又如第一个小孩随父姓,由男方抚养为主;第二个小孩随母姓,由女方抚养为主。两个孩子不同姓又不在一起生活成长,日久天长,彼此再真的感情也会变淡,父母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甚至于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等。

  常言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两头婚”无论如何,过的幸福就是好婚姻。把“两头婚”这个“大家庭”给经营好,这就需要大家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你对我好我自然也对你好,大家都相安无事,家庭和谐幸福,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总之,“两头婚”只是一种新兴的婚姻形式,其利弊相生,值得我们长期关注与探索。就目前来讲,对“两头婚”是唱好还是唱衰,有点为时尚早,未来“两头婚”前景经营如何,且需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