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至中焕发踏上新征程的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14: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冬至。“冬至大如年”,相信人们都不会忘记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

  一般来说,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了,同时,自冬至起,天地阳气也开始兴作渐强,即下一个循环开始了。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故古人把这一天看作“大吉之日”。而且,古人也把冬至节气看成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因此,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俗称“亚岁”。

  古人视冬至为仅次于年节的大节,不无科学道理,因为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之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白昼逐渐变长。所以,古人把冬至看作二十四节气的起点,从殷周到秦朝,我国都是以冬至为一年之首,到了汉朝以后,才管冬至叫“冬节”,每到此时,官府则要举行祝贺仪式,叫“贺冬”。冬至,我国民间也有着祭祖等习俗,不一而足,总的讲来,“冬至大如年”,宣告的是冬至的地位和分量,也是激励和唤醒,更让我们想起诗人之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确,在万物萧瑟的深冬,也是阳气始至,人们反倒要格外打起精气神,一盘热腾腾水饺下肚,一杯醇浓温酒入喉,便瞬间元气充盈,需要人们去迎接春天,开始新的奋斗。

  冬至,饱含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认真体会其内涵,今天仍不失为对我们积极向上的激励。回到我们今天社会生活现实中来,除旧迎新,每到此时,也都是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果、谋划新一年奋斗目标之时。特别今年是我国极其特殊的一年,此时,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战疫情、脱贫攻坚、粮食丰收、嫦娥探月……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捷报频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我们即将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些岂不是“冬至一阳生”!

  “冬至大如年”,冬至是一个值得记忆和庆贺的日子。端起一碗热饺子,捧起一杯温酒,无论是朋友相聚,还是家人团圆,我们都当感恩这个时代的蓬勃向上,感恩我们党和国家大家庭的温暖,2020年虽然极其艰难,但疫情带来的至暗时刻早已过去,国家在昂扬前进,人民在安居乐业,我们正在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迈进,此时此刻,真正是“冬至一阳生”,国运恒通、蒸蒸日上,民生幸福、处处阳光。

  冬至,福至,不忘这个节气,我们就是要不忘传统文化,阳光生活,激发斗志,从中焕发踏上新征程的精气神,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担负起一份爱国报国的责任,满怀信心,只争朝夕,开拓进取,一往直前,奋斗新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