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是一种理念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患有尿毒症,曾经命在旦夕,身边却没有一个我的血亲。”近日,上海67岁的林德民(化名)老人立下遗嘱,将自己的房产和所有存款共计价值数百万元都留给好友,却未计划留给子女,他称和唯一的女儿已经8年未联系。记者12月18日从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了解到,近几年将财产部分或者完全不留给子女的现象呈上升趋势。(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一般情况下,将遗产留给自己的儿女,是人之常情,现在老人在头脑清醒的情况下,将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这显然不是出于一时的激动或是上当受骗,而是一种感恩的反馈,这是一种理念的进步,值得肯定,也该获得更多的认同。

  老人之所以要立下遗嘱将自己的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一方面是立下遗嘱才有法律效应,好友才能顺利拿到遗产;另一方面是用行动诠释感恩的情义。老人是有女儿的,可女儿8年与之没有联系,这意味着老人得不到女儿任何形式的照顾,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要将遗产留给女儿,也未必能够获得女儿的感激。老人患病,一个人,都是好友照顾。将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这非常好的感恩形式。其实,遗产不留给儿女或亲人,留给“陌生人”并非首例,近来已经出现不少。上海有一名88岁马大爷,晚年历经妻儿陆续过世,成为独居老人,但他在85岁时,已经立好遗嘱,将自己的遗产留给隔壁的水果摊贩老板,其中包括一栋价值人民币300万的房产。即便是张爱玲,遗产也是全部留给好友,而没有留给亲人。

  老人也不会无缘无故不将遗产留给儿女,而留给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往往是得不到儿女的照顾,而平时多是“外人”在照顾,为了感恩才作出的决定。将遗产留给“外人”的比例不会太高,因为多数作儿女的都会照顾好父母。但当老人成为“独居老人”时,当老人的儿女没有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时,用留遗产的方式呈现报恩,这种现象同样也应该是“正常”,这一方面需要当事人利用留遗嘱的方式,使之具有法律效应,另一方面也要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调查每一起将遗产留给“外人”的详细情况,避免出现老人被骗的现象发生。

  从未来发展的情况来看,将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之类的现象或许会越来越多,“独居老人”会越来越多,儿女无法照顾父母的现象也可能随之增加。对于作儿女的来说,自己未能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时,一旦出现父母将遗产留给“外人”,也需要坦然接受。最可恨的是,自己不赡养老人,却要老人的遗产,对此现象,法律应该为老人撑腰,为感恩撑腰。帮助,其出发点不会是为了老人的“遗产”,但对于老人的“遗产赠送”,无妨坦然接受,这也是对感恩的最好证明。面对“将数百万遗产留给好友”,我们都需要反思,并且欣然接受。这既是理念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更是感恩的生动诠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