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终总结中凝聚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4: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10多天,2020年将尘封在历史的海洋中,年末岁首,很多单位和个人都要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工作进行谋划。回望即将过完的2020年,既令人五味杂陈,也让人心生感动,既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也有对一些西方国家栽赃中国、甩锅中国、干扰中国的愤懑。

  2020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紧急动员,令行禁止,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19个省市对口驰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团结协作,共同打响湖北疫情歼灭战……全体14亿人民听从党和政府指挥,自觉居家隔离两周以上,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传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恢复各行各业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夏天,面对南方一些地方严峻的洪涝灾害形势,各地党委政府和解放军指战员不畏艰险,奋力拼搏,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抗洪抢险赞歌。如今,全国各地已形成了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生产经营“两不误”的良好格局。

  2020年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从2021年起,我国将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面对其它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失控的疫情形势,越来越多的人已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美好,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的确,社会主义制度有一条最显著的优越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12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如此,今年的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也如此,一些洪灾、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的救援与善后如此,面宽量大的脱贫攻坚战役也如此。正是一项项饱含制度优越性的工作机制,让灾区人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员得到了及时安置,伤病员得到了及时救治,生活得到了及时恢复,家园得到了及时重建,在中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即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2020,让我们刻骨铭心又信心满怀,面对即将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我们应该在总结中凝聚巨大的奋进力量,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