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疗”半年解“心病”是剂湿润的医患良方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8:4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锡女孩体检查出妇科问题,总担心会发生癌变。通过网络问诊,武汉医生的专业诊断与暖心言语,让她感到心安,解除了“心病”。“话疗”半年后,女孩从无锡赶来武汉,送上自己亲手做的礼物感谢医生:“就诊体验很不错,武汉这座城市也很友好。”(12月8日《武汉晚报》)

  一个人生病后,无论是出于专业知识的缺乏,还是基于疾病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而担忧,身体患病后又产生“心病”,内心阴影的面积也会随着治疗的过程,而发生不同情况的变化。某些人由于心理的承压能力不强,内心的不安、焦躁、恐惧等种种情绪,会加重病情的严重性,甚至比身体上的疾病更难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在没有被查出重大疾病之前,由于精神上处于相对轻松的状态,思想上也没有什么较大的压力,还能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身体除了偶感不适也未出现其他较重的症状。一旦被检查出已癌变,整个人的精神一下子就垮了,治疗效果不好并迅速变得更加严重,原来还行坐自如的身体就变得毫无生气。由此可见精神力量的强大,也足以说明解决“心病”的重要性,某些时候,治疗“心病”比“身病”更为重要。

  这名无锡女孩子检查出妇科问题疾病后,“心病”也随之出现。心理恐惧并没有随着治疗而得到缓解,此际她尤其需要获得专业的关心与治疗,这种专业性不仅体现在治疗水平上,更体现在人性与温情上,体现在医生对特定患者的内心慰藉,破除内心中的阴霾让其重拾阳光心态,以更好的状态面对生活,积极配合做好疾病的治疗。

  受优质医疗资源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一线医生长期处于十分忙碌的状态,过快的就医过程既会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也会让医生的情绪发生变化,并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源头。在这个特殊的医疗过程中,窥视细节才能发现点滴之美,从第一次“话疗”的初见成效,到长达半年的持续交流,再到治愈成功后的当面感谢,做到“专业”并不难,但要让患者感受到“中肯”和“靠谱”,除了专业水平还有职业态度——只有真正把患者作为中心,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并始终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走进患者的内心赢得彼此的信任。

  一次“话疗”不易,持续半年弥艰,更何况还有更多的患者在等待治疗,医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如何,就不难想见。医生把患者当亲人付出最大努力,患者就会把医生当成朋友和亲人,给予最大的信任和最高的敬礼,医生的职业因此变得更加崇高。一直以来,医患关系的改善已成为公共话题,于现实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暴力伤医等恶性事件不时出现,在部分地方呈现出高发态势,已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改善和优化医患关系,重在用优质的作风赢得最基本的医疗信任,这就需要医生做好“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像侯俐医生那样除了治病,把帮助和安慰病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以最温暖的关心去化解患者的心结,也就打开了医患之间的信任通道。其“话疗”半年为无锡女孩解“心病”,无疑很好的回答了“如何当好一名医生”的问题,也为同行树立了榜样。

  专业很重要,靠谱更关健。对于一名医生来说,需要在专业的基础上,让患者感到自己很靠谱,并值得充分的信任。其实现路径也并不复杂,“以患者为中心”的职业取向和态度,才是剂湿润的医患良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