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凸显追赶者的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8:4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和实施好我省“十四五”规划,事关治蜀兴川全局,事关长远发展大计。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为未来5年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新蓝图,其中有4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成为最大亮点。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走过千山万水,我们对这一朴素的道理有了更深体会。四川是经济和人口大省,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四川发展趋势和历史方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四个高于全国”的目标任务,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这样目标任务,四川是有基础、有条件,更是有需求的。

  时代在变,国内外形势在变,发展的内涵也在丰富和完善。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水平不高,科教资源丰富但创新能力不强,民生持续改善但服务供给不足,“十四五”时期四川依然是追赶者,面临着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促进区域协调与城乡协调的双重任务,必须保持适当高于全国的增速、努力实现赶超跨越。这是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问题和课题。

  要速度,也要发展质量;要新动能,也要回应群众期待。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四个高于全国”目标任务,既蕴含速度要求、也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回应群众新期待,兼顾了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有效路径,体现的是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用全局眼光、战略思维来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坚,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天府大地落地生根。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攻坚克难不止步,再难的问题也不是死结,再难的事情也有解决的办法,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传奇”就能在水滴石穿中演绎和续写。(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