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供应链风险 四川应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基地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0:06: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来,美国及相关经济体对中国供应链施压,使中国经济面临考验。应对新形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多位专家谈到,四川可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均认为,目前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最大短板出在三大类产品上——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大豆等粮食尤其是饲料用粮,以及高端制造业中关键性的技术、材料、元器件和设备。

  从能源供应链和粮食供应链出发,王海林谈到四川可以作出的贡献——

  在能源领域,四川能源资源禀赋具有“多水富气少煤缺油”的先天性清洁化优势,水力资源、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储量全国第一,做强清洁能源产业,能减少我国能源对外依赖。王海林建议,四川可以建成国家倡导的“水风光气氢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这包括动员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支持电力开发企业实施区域水风光电力资源一体化开发,降低光伏制造业用电成本,沿长江布局加氢站等工作。

  在食品供应链领域,王海林认为关键威胁在于饲料用粮。但四川已经有技术,可以缓解饲料用料压力——中国化工集团拥有的天然气生物发酵制单细胞蛋白技术,就可以大规模生产单细胞蛋白,用于饲料添加。

  吕政更关注高端制造业产业链风险。在他看来受国内的资源禀赋条件影响,石油和天然气、高品位铁矿石、大豆等资源性产品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短期内还很难得到根本改变;而在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中,关键性的技术、材料、元器件和设备受制于人的情况,却可以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得到化解,并为就解决资源性产品供给问题增加回旋余地。“在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战场上,真正能够刺刀见红,并带来真金白银的还是有竞争力的硬科技和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先进制造业。”

  如何确保制造业供应链安全?吕政强调,在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必须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外各地要以实体经济为发展主导,力求在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上有突破。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