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五老”精神,让下一代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8:1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人才,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职责使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全面发挥“五老”作用,激发“五老”力量,弘扬“五老”精神。

  关心下一代要发挥“五老”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本身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对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曾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发挥他们的余热,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中关心关爱下一代教育,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意识,从小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应该说“五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从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建设人才,需要持续发挥“五老”的作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实抓细,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提供人才保障。

  关心下一代要激发“五老”力量。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如何才能激发这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创新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工委工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既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也关心关爱这些“五老”志愿者的思想与生活情况。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要大力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让这些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心下一代要弘扬“五老”精神。“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把“五老”精神融入其中,要在关心关爱下一代的具体工作中去践行“五老”精神。忠诚敬业是一种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关爱后代是一种本职要求,务实创新是一种动力源泉,无私奉献是一种崇高境界。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激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始终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才能在全社会凝聚起关心下一代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