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职业差评师需制定评价的基准线

http://www.scol.com.cn(2020-11-29 19: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外卖平台开店的赵某称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差评大多和食品卫生相关,对方索要1800元删差评未果,他的新店被恶意差评半个月,导致销量和评分急转下降。与此同时,广州一家店主也被“职业差评师”勒索,最终支付1300元息事宁人。(《法治日报》11月28日)

  不难想象,有职业的刷单点赞人员,就有职业的恶意差评人员。从牟利的模式上看,“职业差评师”与“职业打假人”类似,都是通过找商家的“错误”,寻求利益上的受惠。由于外卖餐饮评价的主观权重较强,为施行恶意差评留下了较为广阔的操作空间。相对于“职业打假人”,“职业差评师”对市场的破坏更为恶劣。

  其实,商家最怕的不是偶尔两个恶意差评,而是“集团化操作”。“职业差评师”团队可以针对平台的评价标准,通过分工明细的差评操作流程,包括拍摄专业的图片、拟制精巧的文案、寻求合规的鉴定、进行迅速的收钱洗钱等等,不断降低恶意差评成本,精准打击商家。对此,商家防不胜防,且难以维权。

  在电商时代,商家唯评价生存,常常是因一个差评毁掉一家店,“破财消灾”也就成了大多数商家不得已的选择。然而,如果试图花钱息事宁人,就不免不了反复勒索。“职业差评师”就在“以战养战”中越渐增大。当评价失去评价的初衷和意义时,当消费者不信任消费者的差评时,评价机制便失去了意义。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让“评价”回归评价,让评价者受制于自己的评价,让评价者对得起自己的评价。对此,则需要实名认证做基础,实现一个人一套评价模式;需要联动化审查,跨网购、跨外卖、跨网约车平台,对恶意差评人员进行监督;需要智能化的综合评分模式,平台对于集中遭受差评的商家,及时进行降风险的干预。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要制定评价的基准线,通过更细致的评价标准,让消费者的评价能快速被区分出有效和无效、实际与虚假、严苛与宽松,让少数人的恶意评价无法影响大多数人的正常评价。既不支持有意刷单的人,也不放过恶意评价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