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危整形”毁了自己的颜值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9:2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爱美人士走进医疗美容机构,希望把自己变得更好看、更美丽。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蛋糕”,企图从中牟取不法利益。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埋线减肥,竟致多人受伤住院;违规注射玻尿酸,美容成毁容……多起医疗美容案例提醒市民:爱美还需擦亮眼,远离不具资质和条件或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危整形”。(11月10日《三峡商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整形整容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一部分年轻的女性,为了让自己变得更美一些,不惜花费重金,到美容机构进行微整形。然而,美容机构鱼龙混杂,为了牟取暴利,不少非法美容机构即便没有任何资质和条件,也敢给他人整形,美容有时竟成了毁容。对此,消费者一定要警惕这种“危整形”,防止上当受骗,不要花了不菲的整形费用,反而毁了自己本来就靓丽的颜值。

  微整形包括的项目类别很多,如玻尿酸注射、美白针、溶脂针等等。近几年,由于微整形盛行,市场乱象也很严重,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只有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医院,方可进行注射整形。然而,一些非法医美机构存在注射医生缺乏资质、注射治疗环境未经消毒、无限夸大疗效等等问题,可谓“艺低人也胆大”,这些整形医疗行为中不规范和非法做法,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给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隐患。比如通报案例中,谭某某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情况下,为廖某某和魏某某使用肉毒素针剂和玻尿酸针剂进行注射美容,导致廖某某鼻部注射部位感染坏死。经司法鉴定,廖某某右侧鼻翼部分缺损的程度为轻伤二级。

  现实中,为脱离市场监管,一些非法医美机构往往租住公寓、写字楼、居民住宅等场所,从事非法执业,这些场所的卫生条件和消毒措施很多都不达标。同时,为了追求高利润,非法医美机构中使用的产品,价格不齐、假冒泛滥,有些甚至以低价哄骗消费者进入后,收取高额的费用。而这些非法医美机构一旦出事,老板和从业人员立即“跑路”,违法成本极低。而此时,遭毁容的消费者想找到肇事者维权,将举步维艰。因此,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遭遇非法的“危整形”,则是避免毁容的“第一道关口”。

  其实,无论是减肥还是整形美容,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前往有合法资质的美容医疗机构。如何分辨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和保护自己的权益,只要留意一点也不难,既做到“一看二查三保留”,一看场所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二查人员是否具有医护人员资质;三要保留好病历、证明和收据,以确保自身权益。这样,既能保证自己做的是正规美容机构合法的整形手术,而一旦发生整形美容等医疗纠纷,也有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消费者防范“危整形”的同时,各地卫健委等监督机关,应该加大对一些利用生活美容院、宾馆、公寓等场所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坚决取缔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究竟法律责任,从而净化医疗美容市场,切实保护好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如此,防范和打击并举,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便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和空间,最终将会销声匿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