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切莫 “闹着玩”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2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发布一则公告称,根据《广西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经教务处和各相关学院(部)审核,拟给予黄某城等46名在学校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内未能完成学业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退学处理。这46名“超限”本科生来自商务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运动训练等专业,除4名拟退学本科生的会计学(职教师资)(专升本)、会计学(中职师资专升本)、环境设计(专升本)、动画(专升本)专业学制为4年外,其余专业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澎湃新闻网)

  长期以来,坊间对某些高校的“严进宽出”微词颇多,一些高校由于没有执行严格的毕业标准,致使一些高校毕业生“水分”颇多,虽然拿到了大学毕业文凭,实际上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由于没有真才实学,这些学生在社会上并不受待见,时常遭遇求职壁垒。人们也因此对某些大学的教育质量提出质疑。

  传统语境下,由于一些大学“严进宽出”,一旦考进大学便等于进了“保险箱”,即便学习不用功也照样能拿到文凭,于是乎一些学生开始不思进取,把学习当成“闹着玩”——或热衷于玩游戏,或钟情于谈情说爱,更有甚者开始从事经商活动,而对大学学业则全然不放在心上。以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来对待学习,最终只能沦落成“人生游戏者”。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是混学之地。一方面,高校要守住毕业标准的底线,不能优劣不分,但凡考入高校者,一律统统毕业,这样做,既是对学生和社会的极端不负责任,也是对学校声誉的极不珍惜。高校严格毕业标准,培养的学生个个顶呱呱,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提升社会声望;反之,滥竽充数者比比皆是,久而久之这种高校就会数到社会的冷遇与唾弃。一旦成为“烂校”,学校的社会声誉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学生本人要端正学习动机,不能把高校视为混学之地。要知道,一个学生的立身之本是真才实学,而非一纸文凭。没有真才实学,将来走向社会后就会处处碰壁,遭人厌弃。为何一些大学毕业生长期找不到工作,在家当起了啃老族?个中原委耐人寻味。除了眼高手低,岗位僧多粥少的现实外,没有真才实学和一技之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 梳理一下这几年的高校毕业状况,清理不合格学生生已成为通行做法,“躺着毕业”已成为过去式。2018年9月,教育部就曾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即挂科学生毕业前的补考)制度。2019年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规定各高校要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此后各大高校很快行动起来。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陆续发出通知,清退大批不合格学生。清退不合格大学生不但包括国内学生,就是一些外国留学生若成绩不达标,照样被清退,去年12月15日,武汉大学一则“关于给予92名国际学生退学处理的决定”就曾经引发社会关注。

  人生不能游戏,游戏人生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人生在世需要真才实学的支撑,“混文凭”在高校已经行不通。鉴于此,希望广西师范大学这些被清退的学生吃一堑长一智,引以为戒,把勤奋笃学牢记于心,决不能成为玩世不恭者,如此,不仅有愧于家人,就是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极端的不负责任。高校不是 “混学之地”,一个学生如果对自己都不负责任,乐道于玩世不恭,把上学视为“闹着玩”,学校最果断的做法就是将这些人清退,以维护应有的教学质量。清退不合格学生,这也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