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累积万个词汇:点赞凡人中的学习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3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年积累单词量15000个,帮助留学生找医院,被外国人点赞……11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争做数一数二的保安员”评选会上,北大保安许文龙讲述了自己在北大和英语结缘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北京青年报11月13日)

  试问,15000个单词很多吗?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熟记4000至6000个单词足以;考雅思托福,则需记7000个到8000个单词;考英语专业八级,记12000个单词已不低。3年积累15000个单词显然超出了许多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无怪乎能与留学生交流,帮助后者找医院。

  必定有人会说:“如果给我时间,我一样能背记那么多单词。”可许文龙毕竟是“打工人”,主业是“保安”,不是“学习”。没有英语学习环境,缺乏专业老师教导,仅靠工作间隙背记单词,学习门槛要高得多。众所周知,学单词容易,记单词难,单词累计的越多,长期记忆的难度越大,3年积累15000个单词量,的确出彩。

  其实,网友们将张俊成、徐文龙等北大保安,称之为“扫地僧”,似乎也不无道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负责打扫藏经阁,接触海量经书,经年累积学习,方能成就无上武功。在知名学府北大当保安,接触的都是名校教授与名校学子,学习资源自然比其他领域的保安多一些。有良好的环境,只要肯学肯干,就不怕没有成绩。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北大保安亦是值得学习的对象。当然,最值得学习的不是如许文龙一般单词,而是如他一般坚持学习。

  所谓“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学习贵在坚持,累积单词更需要坚持。无论工作如何、环境如何、文化层次如何、学习能力如何,只要坚持学习、长期学习、循序渐进,不必在乎学习内容到底有没有用,到了某一个时刻总能取得超乎他人的学习成果。

  外卖小哥中有人夺冠中国诗词大会,宿管阿姨中有人考上名校研究生,如许文龙一般,现实生活中从不乏一鸣惊人的“凡人英雄”。而促使他们功成的根本因素,还是在于他们都有着一颗热爱学习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