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凡尔赛文学”是对文字文明担当的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5: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尔赛文学”简称“凡学”,是网友对于热衷于通过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第三人称视角,不经意间露出“贵族生活线索”的人的调侃,这类人也被网友戏称为“凡尔赛玫瑰”。 这一热词最初起源于豆瓣小组,据《南方周末》报道,“凡学”创始人、网友小奶球最初留意到这种现象源于朋友向她吐槽,有人每天在社交平台上描述享用的高档酒店、奢侈品、红酒,字里行间透着“淡淡”的优越感。小奶球表示,她是从讲述18世纪末法国凡尔赛宫贵族生活的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中找到了灵感。“就想用这个词嘲讽那些人,他们无疑就是想用一种朴实无华的语气来表达高人一等的感觉”(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人们之所以吐槽“凡学”,是因为对炫富、奢侈、秀恩爱内容的厌恶,而这恰恰折射了大众对与私欲在网络肆意抒发的不满。这很正常,毕竟网络不是私家花园,文字一旦上网,就会成为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是姓公的,有宣传功能,有引导功能,所以,必须承担对社会公共文明秩序的责任。

  当然,对与“凡学”博主来说,她可能没有那么复杂的思想,只是一种无意的抒发与共享,只是进行简单的文字加工,正如此次登上热搜的“凡尔赛玫瑰”博主“蒙淇淇77”,她说,就是一种记录,就好像我那天去逛SKP,我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我就跟大家分享了。我就是觉得人们都应该是越来越有钱,能享受更好的生活了。其实,这种想法本没错,但是,她忘记了自己有优越的生活,不代表所有人都过着优越的生活。你可以自己写到自己的本子上,但是,不应该放在网络上,因为一旦上网,你的文字就是公共产品,就要承担责任,就要接受人们的阅读和批评了。博主很冤枉,更应该反思。

  公众吐槽“凡学”是对文字文明担当的呼唤,这是我们今天建立网络文明应该的呼唤。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线下文明建设日益完善,不断进步,并逐渐形成了文明担当的共识,公共场所要有文明,有公德。但是,在线上,在网络上,这样的共识还没有形成。有人认为,我的微博,我的公众号,我的朋友圈,就是我的私家领地,就可以肆意驰骋,这当然不对。因为你发出文字,发出图片,目的就是为了共享,既然共享,就不能只想到自己,而应该想到还有其他人群,还有对社会的责任担当,这就是文明,文明是用文字照明的,文字照不出时,必然被指责。

  随着网络的普及,发表文字和图片门槛的降低,我们迎来了人人都可作发表作品的时代,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让自己的思想闪光,情感抒发,打造自己的线上“出彩”,但是,我们发出“光”,抒发的“情”,打造的“彩”,必须有文明的“辉”,这是必须的文明担当。

  微博不是私人卧室,公众号不是个人领地,要分享,必须有担当,对他人担当,对社会文明担当,这是网民必须的底线,也是网民对线上文明的义务,这是必须的坚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