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新增3个中风险区,冬季防疫请念好“三字经”

http://www.scol.com.cn(2020-11-10 8:3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天津、上海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9日,上海将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而在天津,9日24时起,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1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1天之内新增3个中风险地区,且天津出现的病例再次与冷链食品相联系。再次为冬季防疫敲响警钟。全球疫情未见缓解,冬季气温低病毒活跃,外防输入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可以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这些情况迫切要求我们,冬季防疫,必须念好“三字经”。

  严,必须严格进口货物运转的各个防疫环节。从进入国门开始,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尤其是要把握好进入市场的关键环节,必须严格、严密、严谨,不能有任何疏漏,任何侥幸,必须一丝不苟,每件商品从外包装到内部,全面进行检测。坚决守好进入市场的这一关,绝对不能让病毒商品进入到百姓的购物袋。

  全,必须对与进口货物有接触的劳动者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病毒肆虐,无孔不入,唯有通过核酸检测,才能防患于未然。比如,北京等地已开展了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电子编码等信息技术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开展追溯管理。同时,必须我们建立接触外国进口货物人员社交记录详单机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出现新冠肺炎患者,我们可以立即启动全程防控机制,保证不扩散,不泛滥,全部纳入防疫管理体系。疫情防控必须打造好闭环管理体系。唯有全程、全员、全部,方能保证万无一失。

  常,今年1至9月份,中国自欧洲进口猪肉同比增长107.3%,预计今年全年肉类及食用杂碎进口总量将突破950万吨,创历史新高。狡猾的新冠病毒让你防不胜防,任何一处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带来疫情传播风险,我们不仅要盯紧跨境货物流通的每一个环节,而且,必须做好经常性核酸检测工作。青岛要求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和冷库等场所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等工作的人员,每3至5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这样的常规检测很有必要,保证劳动者安全,保证他人安全。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我们应该积极落实好通知精神,在严、全、常上建立起一道冬季防疫钢铁长城,保证人民群众安全过冬,把冬季疫情消灭在萌芽中,护航2020年收官之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