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这座山 带着老人一起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10:16: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露耘
作者:陈露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重阳节,各地关老爱老的活动不断,但仍有一些关于老年的话题显得特别沉重:因提速的数字化进程,一些老年人被拦在了一些公共服务部门之外;好不容易和数字化有了接触,又有老年朋友被骗而投诉无门;各种打着高科技旗号的保健品、传销、P2P,也无情地将“枪口”对准老年人……

  这一切让人心里堵得慌,以至于年轻人也难免担心:我们老了,会怎样?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这样的阶段社会负担加剧,经济发展会受到牵制。老年问题不解决,就会成为我们不可承受之重。

  我们总是说,时代抛弃一个人的时候,连招呼也不打一个。但时代抛弃一个人也许轻松,要抛弃一个如此巨大的群体,不能也不可。怎么办?时代这座山,惟有带着老年人一道攀登跨越,这需要全社会和老年人共同努力。

  共同努力,既需要儿女“常回家看看”,也需要医疗、交运等公共服务机构要有敬老思维与举措,更需要法律层面的制度,对欺诈老年人的非法行为予以重处。最重要的是帮助老年人融入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减少其面对时代洪流时的无助与无力,帮助他们活到老学到老。那么,我们的继续教育体系能否延长到终生学习?我们的老年大学等机构能否“扩招”?能否针对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开出课程?……

  这不仅是对老年人,也是致在岁月中奔跑的年轻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