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重阳敬老与“数”俱进 九九奋斗历久弥新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就是重阳节,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老年人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的现状,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发布《数字时代,与您同行——智慧助老行动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政府部门、行业窗口、志愿组织、智能产业、基层社区、家庭成员、老年朋友、全体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老年朋友迈过“数字鸿沟”,共迎共创共享美好数字生活。(10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不主动接受新鲜现象,自我安逸心态普遍。这就需要我们帮助老年人接受新鲜事物,让其能够跟上时代步伐,更好享受现代生活。网络时代,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帮助老年朋友迈过“数字鸿沟”,应该是今天敬老的一个重要主题。重阳敬老与“数”俱进,九九奋斗历久弥新。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时代进步,敬老爱老的主题与时俱进。今天,我们说敬老爱老,已经不仅仅是满足老人的吃好喝好睡好,更要满足老人的心态好,身体好,精神好,让老人能够更充分的享受现代生活的美好。北京发出的倡议很有典型意义,值得推广。政府部门统筹推进,精准施策;行业窗口优化服务,绿色通行;志愿组织积极参与,智能帮扶;智能产业创新研发,智能适老;家庭成员寓教于乐,孝心相随;老年朋友积极融入,终身学习;我们通过提供“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等举措让老人告别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的心态,走出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阴影。总之,我们要通过打造“数字敬老”“数字爱老”,带领老人网络冲浪,教爸爸妈妈玩个小游戏,让父母和智能世界相融,接受“数字温暖”,成为“数字老人”。青松不老、古枫吐艳。

  重阳敬老与“数”俱进,需要我们每个孩子用奋斗的姿态帮助老人,激发起老人奋斗接受新事物的心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花傲霜斗寒,是奋斗之花;茱萸杀虫消毒、逐寒祛风,是奋斗之药。人们在重阳节欣赏菊花,面对寒冷的季节,需要奋斗,打造温暖。重阳节要吃重阳糕。“糕”和高谐音,有者步步登高的吉祥含义。登高正是人生奋斗精神的标志,吃重阳糕,就是昂扬登高奋斗的精神。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什么呢?因为老人饱经风霜,是从奋斗中走来的,他们本身就是一个奋斗的楷模,奋斗的标杆。老人的皱纹是奋斗的痕迹,老人的故事是奋斗的故事,老人的精神是奋斗的滋养,老人的生命是奋斗的号角。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九九归真,一元肇始,九九重阳,是奋斗的硕果,是奋斗的崇拜,是新的奋斗再启程。美好的生活来自一代代人奋斗的积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九九重阳节,也是奋斗的宣誓节,老年人是奋斗的标杆,青年人是奋斗的栋梁,用奋斗敬老是对老人最好的感恩。

  重阳主题是敬老,九九灵魂是奋斗。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志愿军老战士入场,全场起立,向老英雄致敬!这是对老战士的尊敬,这是对奋斗的敬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疫情防控期间,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八十岁患者与病毒搏斗,“银发战队”矢志不渝;经济复苏,经济样式蝶变升华,“银发经济”风起云涌。重阳敬老与“数”俱进 ,九九奋斗历久弥新。重阳节看朝阳,生机盎然,激荡光明四射。九九日望夕阳,无限美好,孕育蓬勃力量。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好一个“战地黄花分外香”,这正是我们奋斗的芬芳。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好一个“寥廓江天万里霜”闪烁的正是奋斗之光,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年轻人拉手老年人,一起雄赳赳,气昂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