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铭记抗美援朝历史,昂扬奋进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8:4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波澜壮阔的历程,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并精辟总结了抗美援朝精神。隆重纪念就是要铭记英雄的历史与历史英雄,铭记其历史意义与伟大精神,铭记历史启示与正义力量。

  铭记英雄的历史和历史英雄。从朝鲜内战爆发,到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从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到签订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场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这是一段英雄的历史,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始终铭记这一段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70年弹指一挥,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我们不能忘记当年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的老一辈革命家,不能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不能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更当铭记历史英雄。

  铭记战争的伟大意义与伟大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经此一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要铭记和赓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要磨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铭记战争的历史启示与正义力量。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如果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之后的正义之战、和平之战、人民之战,那么70年后的今天,我们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是一场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之后的攻坚战、奋斗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也铭记战争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