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四个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8: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近几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频强调“十四五”。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10月22日 新华网)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期,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思想意识上顺应新形势,在能力素质上适应新要求。各级各地要通过持续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激活城乡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各项事业快速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保障。

  聚焦关键少数抓好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专业素养。抓好教育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引导理解基层治理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在培训对象上,要聚焦基层党政“一把手”、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治理业务骨干,通过组织政策宣讲、实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在培训内容上,要通过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广泛借鉴经验做法,提升领导干部的全局思维、统筹谋划、推动落实能力。在培训方式上,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考察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分级分类抓好基层治理人员的全员轮训,提升业务骨干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

  聚焦关键领域丰富基层队伍,不断充实善治力量。农村、社区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方面,加紧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探索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新课题,建强农村带头人、社区工作者、基层治理人才“三支队伍”,扶持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分析研判,严格人选把关,把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的治理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再一方面,注重培育群众自治组织,加强村级群众自治组织体系建设,通过搭建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自治平台,引导基层党员、新老乡贤、社会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

  聚焦关键群体抓好延伸服务,大大提高办事水平。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原则。一方面,基层治理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厚植党的群众根基。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加大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项,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便民代办、志愿服务等,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另一方面,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坚定的支持者。要通过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增强群众对基层治理的广泛认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公共秩序维护、传统文化推广,为共建共治共享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关键事项抓好实践创新,有效激发基层活力。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基层治理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所需,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下。比如,深度整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顺利推进乡村振兴等新课题,积极开展创新实践,为解决基层治理体制性、机制性和政策性问题,打开思路、寻找措施、研究方法。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完善各项保障机制,解决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共同推进的问题;通过补齐服务弱化、产业不足、信息闭塞等短板缺陷,切实解决好群众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基本需求;通过抓好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环境整治、医疗卫生等工作,确保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稳定发展、有序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