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13:4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党员领导干部若心中没有国之大者,就会出现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身心游离于工作大局之外,就会方向走偏甚至南辕北辙;干事创业只管“自转”、不顾“公转”,摆不正“大”与“小”、“公”与“私”的关系,就可能导致一些工作看似成就了局部之“功”,实际上却造成了全局之“过”。如此看来,“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字字珠玑千斤重,意义不言自明。

  国之大者,心之所向。胸怀国之大者,要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对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能不能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不能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善于登高望远,学会“仰望星空”,懂得看“桅杆”,善于从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廓清各种迷雾、理清各种头绪。在党为党,兴党护党,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背离的事情,必须坚决反对、坚决纠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国之大者,民之所望。胸怀国之大者,须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人民群众期待什么想得透、做得实。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引领。要坚持把组织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中,以实践检验各项政策措施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融合度,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层次、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既到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听实话、察实情,切实在基层群众中研究解决问题、打开工作局面。着力做好“民生之实”,切实做到表民意;牢牢扭住“民生之要”,切实做到解民忧;不断夯实“民生之基”,切实做到聚民力。把一切为了人民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国之大者,行之所往。胸怀国之大者,非常之时,须担非常之责。“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 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前行征程上依然还要在风霜雨雪中跋涉;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要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各条战线施展才华,贡献才智。做到心中有责,脚踏实地干事业,敢于啃硬骨头,扛重担子、接烫手山芋,直面问题和矛盾,真刀真枪的解决问题,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心中有戒,拎清是非,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对标找差中,不断完善自我,切不能做糊涂官、干糊涂事、留糊涂账。

  无论时势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坚定地走好自己的路,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国家发展,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扬帆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