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8:5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不仅是我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党和政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若不扎实,了解实际情况就容易变成“盲人摸象”,听取意见就会“偏听偏信”,看不到原装原貌的东西,听不到原汁原味的声音,自然也就取不到解决问题的“真经”。

  调查研究“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年轻干部首先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虚怀若谷,拜人民为师,向人民请教,始终与群众坐在一起,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向群众寻求良策,真正掌握调查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还要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调查。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对调研中出现的一些“标准流程”和“经典路线”要保持清醒,既要“沉得下去”,又要“浮得上来”,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确保调研不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调查研究不是“纸来纸去”, 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只有让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中心工作、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法宝”。只有奔着问题去,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听真话、察实情、知民意,才能找症结、谋良策、出实招,进而找到解难题的“钥匙”。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