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践行“光盘行动”,书写节裕用民时代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4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旅客朋友们,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不仅贯穿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更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掉的优良传统……”近日,太原开往重庆的K689次列车的广播里,除了按照惯例播放迎宾词和安全须知外,还播放了“光盘行动”倡议书。

  “足国之道,节裕用民”。粮食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我们既要稳定粮食产量,也需要节约粮食,才能够实现节裕用民。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舌尖上的浪费”不仅仅是不文明的就餐习惯,也对粮食安全产生了重大威胁。国庆,一次出游散心的好时间,一次以行动宣传“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求的特殊之旅,全民行动,让节约成为国庆中最亮的“星”。

  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国庆新风。“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一位游客说:“列车就像一个小社会,旅客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社会风尚”。的确,列车就是我们倡导勤俭节约的一个缩影,用放大镜在这里观察大家的“小餐桌”情况,透过这里看到一个国家的饮食风气。国庆出行,用实际的行动去践行节约理念,倡导节约,一次不一样的出行,一次更文明的体验,让国庆吹起节约的新风。

  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国庆标配。古人说:“俭约,所以彰其美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民族的价值标准。国庆出游,“光盘行动”应该成为我们的标配。能够敬重每一粒粮食,能够善待每一分餐盘中的食物,能够按需点餐、适量点餐,让“光盘行动”变成自觉的行动。把勤俭节约的意识融入到我们的一餐一饭之中,从“小镜头”看大国的风范,用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主义价值观。

  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国庆风景。列车上醒目的“人人光盘”“拒绝剩宴”的提示牌,车厢内还张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画,服务员温馨的点餐建议,在点滴之中,让节约之风在奔驰的列车中流动,在一言一语之中传递。从“吃饭大事”看中国“精气神”,能够让我们看到一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新时代画卷,让节约成为国庆最美风景。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国庆,让我们看到一幅展开的大美中国;国庆,用勤俭节约的行动献礼中国。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欢呼,也牢记这一路的艰辛,以躬身节俭的方式,以14亿人聚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方式,守住我们粮食安全的“宝塔”,书写节裕用民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