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就需要用重典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8:2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6日,四川省西昌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大会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西昌召开,同时还举行了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发放仪式。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违规野外用火者,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惩处,未引发森林火灾的,也要治安拘留10天。另外,确需野外安葬用火的,需要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审批。群众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者第一时间举报并经核实的奖励1000元。(10月27日 红星新闻)

  春、秋是火灾的多发季节,西昌又是火灾多发地。大家知道,西昌境内后果严重的火灾就有两次——2014年3月19日和2020年3月30日。其中,2020年3月31日的西昌火灾,造成了19人死亡,至今回忆起来,仍让人心有余悸。

  水火无情,防范火灾,我们需要一直绷紧安全的弦。为了做好火灾防范,10月26日,西昌市出台了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如果居民违规在野外使用明火,哪怕是没有造成火灾,也对当事人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如此严惩,基本上可以彻底杜绝人为的火灾隐患,确保公众安全。

  10月25日,济南千佛山景区山顶,一名男游客在山顶上吸烟,受到了一名老人的制止。山上植被茂密,在山上吸烟,很容易引发火灾。老人的正义劝阻,得到了其他游客的积极支持。男子游客在景区的山顶吸烟,这不仅是不文明,更是严重的火灾隐患,理当被制止。我们需要更多这样正义的老人,需要西昌市这样的防范措施。

  没有引发火灾,也将拘留10日,这样的行政处罚确实严厉,没有人情味。但是,我们不能忘了火灾凶残。为何火灾屡禁不止?这与一些人的麻痹大意密不可分,从某种程度上讲,麻痹大意就是最关键的火灾隐患。那么,如何让民众重视起来,不在野生违规使用明火?显然,最有效的还是惩治措施。

  仅仅有严惩措施,还不足为威慑那些违规用火者,还应采取措施,激励民众参与监督。西昌市为了将惩戒措施落到实处,就出台了配套的奖励措施,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对违规用火者的举报,一经核实,最高可奖励举报者1000元。如此一来,大家就有了防范火灾、积极举报的动力。

  防患于未“燃”,就需要用重典,否则,谁会拿规定、制度当回事?事实上,不仅是西昌市,其他那些火灾高发的地区,以及森林、林区等,都可以效仿西昌,出台严厉的惩戒措施,过滤掉人为的火灾,确保民众的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