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导航的主人,莫被导航所控制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0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大假期间,堵车的新闻几乎天天都有,但10月4日这天,不少人因为“误入歧途”造成拥堵登上了热搜。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官方称,高德地图导航地址错误,造成严重拥堵。虽然10月5日下午高德地图回应已修复导航错误,但使用导航被“坑”的消息引发了网友吐槽,过分依赖导航真的靠谱吗?(华西都市报10月6日)

  事实上,每每遇到导航带错路的新闻话题,总会引发“该不该信任导航”的讨论。的确,有俗话说:信任就像一面镜子,一旦它破碎了,就无法被修复。似乎,我们被导航“坑”过,自然不该再信任导航。可转念一想,当我们仅凭记忆印象走错路之后,我们又是否会不再信任自己的大脑?

  英国心理学家萨盖提出了著名的萨盖定律:“拥有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帮人更准确的判断时间,反而会制造混乱,让看表的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同理,“相信导航”与“相信记忆”若同时存在于一次出行当中,倘若出现冲突,反而会阻碍出行,进而越走越偏。“用导航”与“不用导航”也就成了不可兼得的鱼和熊掌。

  那么“相信自己认路”好,还是“相信导航带路”好?用动态的眼光看,导航定位能识别不为人知的小路,提示车主哪些地方拥堵,哪些地方有服务区、加油站,目的地关门没有,人流量如何。同时,软件的记忆要比大脑的记忆更牢固,在高速发展的城市生活中,导航软件的适应性更强。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疫情后有意愿旅游的人群中,有41%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试想,在旅游高峰期出行,庞大的自驾游群体倘若没有导航定位的帮助,所造成的交通混乱恐怕要比一部分景点拥堵要大得多。没必要因为少数带错路的情况,而放弃使用导航,那是因噎废食的表现。

  不可否认,“全则必缺,极则必反。”导航软件不是上帝,完全相信导航,当导航带错路的时候,自然会走错路。可理智一点看,明知眼前有“坑”,还仍然把车开进“坑”,就未免荒诞和可笑了。当我们遇到导航带错路的新闻话题,应该思考不是“该不该信任导航”,而是“如何利用好导航”。

  地球并不是圆的,脚下的路也并不是平的,再先进的导航软件也不能计算好我们走的每一步路。我们该秉持的思维,是当导航软件的“主人”,而不是被导航软件所控制。而面对未知的道路,对导航软件的信任感还是得强一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