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iPhone 12不送耳机和充电器,环保了吗?合法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4:4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渝川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10点,苹果公司发布了最新款的iPhone手机。iPhone12系列手机不乏亮点,全面支持5G,支持我国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其中的iPhone12 Pro系列为广角+超广角+超长焦,还配备了雷达传感器,夜景拍摄质量更高;采用了目前最快的处理器:A14处理器,耐摔性也提高了。尽管如此,因为iPhone12系列手机不配耳机和充电器,也惹来了部分网友的吐槽。(综合“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10月14日报道)

  争议说明关注度。iPhone12系列手机引发的热烈讨论以及疯狂吐槽,又何尝不是其他厂商所羡慕的呢?再说了,历代iPhone手机发布后,无论是功能设置还是外形设计、使用体验,都曾招致过这样那样的批评,美国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甚至表示过不看好iPhone手机的市场前景。

  有关iPhone12系列手机的吐槽,其实很多属于消费者、潜在消费者对于产品功能配置、外形设计、使用体验,以及价格未达预期所表达的失望。类似的现象也曾出现在诸如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制造商发布新品之时,一些最终成为畅销爆款的产品最初也被说得几近一无是处。有意思的是,最爱批评手机新品的一些网友,其实说着“嫌弃”,但还是挡不住“真香”的诱惑。

  但需要指出的是,有关iPhone12系列手机不配耳机和充电器所引发的吐槽,这却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爱买不买”、消费自由选择的问题。

  苹果公司给该行为的解释是,这让 iPhone 的包装变得更小、更轻,货运包裹运载的手机更多,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并且避免采矿及使用珍贵原料。这个解释并不令人信服,因为计算并比较不同产品的碳排放,需要将从设计、生产、销售、运输全流程的碳消耗都纳入考量。这意味着,仅仅减去iphone12系列手机包装盒里搭载的耳机和充电器,所减去的重量、碳排放,其实并不能证明苹果公司的碳成就。

  况且,iphone12系列手机与之前推出的iphone各款手机不同,使用了不同的充电器和充电模式。换言之,消费者还是需要另外花钱购置新款手机的充电器。说好的减少碳排放呢?消费者买了手机,另行下单的充电器,也要有包装盒,还得单独配送或消费者自行到店购买,这需要产生的碳排放只能比过去更多吧?!

  《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产品质量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二)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但是,对产品存在使用性能的瑕疵作出说明的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iPhone12系列手机不配耳机和充电器的做法是否合理,手机充电器和耳机是不是手机产品理应统一配发的配件,不予配发是不是《产品质量法》所指的不符合“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如此这些,需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给出权威解答。

  苹果公司推出iPhone12系列手机,消费者购买只能接受不配发充电器的手机产品,充电器只能另行购买,两者只能分开计算质保期限,而没有其他选择。这样的做法是否合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也应对此及时拿出意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