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我辈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11:1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分别为《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10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让全国人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为了和平》,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所讲,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70年前,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借机朝鲜内战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并把战火燃烧到了鸭绿江畔,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为了保家卫国,保卫新中国,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果断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并以弱胜强、以劣胜优,打赢了这场实力极不对称的战争,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打出了持久和平。

  70年后,山河已无恙,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复兴凯歌高奏。然而,历史却不能忘记。在新中国成立前的百年多时间里,我国所以遭受帝国主义列强长时间的蹂躏,只因清朝政府腐败无能,导致国家贫弱。新中国刚刚诞生,帝国主义所以又把战火燃烧到我们的家门口,只因帝国主义侵略的本性难改,但他们却低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几万万中国人民坚定反对侵略、捍卫和平的决心。帝国主义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但新中国70多年来欣欣向荣,只因我们有着19万志愿军烈士鲜血铸就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只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使得综合国力不断加强。

  抗美援朝,正义的担当,殊死的较量,万众一心,血性迸发,打出了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谱写出一曲中华民族保卫和平的英雄赞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启迪我们:面对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无底线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贵在我辈当自强,必须学习好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实现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