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妆”火了:胭脂不应粉饰家暴的拳头

http://www.scol.com.cn(2020-10-30 8:3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到今天,打开微博,依然能看到不少人分享 —— “家暴妆”。尤其万圣节即将到来,不少人将“家暴妆”作为自己万圣节妆容的首选。家暴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伤害,更是心理的创伤。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本是为了“反家暴”的妆容,却渐渐变了味。(10月28日 澎湃新闻)

  从最初是呼吁反家暴而衍生出来的化妆形象,到现在流行的“家暴妆”,看似妆容未改,但其已经走了样变了调。一副令人惊悚的伤痕累累的“家暴妆”背后,实则是一些人在妆容审美的畸形。这不是美,而是丑。不是在推动审美进化,而是走在审丑的路上毫不自知。

  最初的妆容设计,是在特定场所、特定的语境之下的特别设计。而在这一妆容流散到社会后,被逐渐扭曲。“家暴后也很美”,无形中成为对美扭曲的推手。在猎奇心、从众心等作用下,“家暴妆”,在一些年轻人群体中开始广泛流行。

  “家暴后也很美”,无形中把家暴进行了美化,把美进行了扭曲,让家暴和美有了一种对等联系。人们在这一错误观念引导下,在所谓的标新立异心态作用之下,对“家暴妆”无甄别地接收。“家暴妆”,似乎也在暗示,家暴也可以堂而皇之地走上街头,大行其道。

  家暴代表着什么?是家庭暴力之下受害方的身心伤害,其不仅对受害者造成伤害,也会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对未成年人成长留下阴影。但“家暴妆”的美化下,它不再是痛苦的代名词,而成为了另一种“酷”和“美”。“家暴妆”不仅在街头巷尾流行,在朋友圈也被刷爆,有些人还在网上讲解“家暴妆”化妆技巧。有的商家顺势推出适合家暴妆的化妆品,推波助澜作用不可小觑。

  “家暴妆”流行,助长着审丑为美,这不仅关乎审美观问题,也关乎是非观,关乎社会对家暴治理问题。人们对“家暴妆”的态度,也截然分为可以接受,认为批评“家暴妆”是上纲上线;另一种观点则强烈反对“家暴妆”。两种观点的交锋,恰恰证明了“家暴妆”引发的观念之争必须正视。

  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丈夫殴打。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其中60%妇女自杀是因为家庭暴力。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家暴如此严重,岂容“家暴妆”为其张目?

  “家暴并不是什么用美学可以展现的东西,它是一种彻底的暴力行为。” 当伤害被美化,当痛苦被消费,当暴力成为段子,侵袭、漂白人们对家暴的认知,恰恰是“家暴妆”流行的危害之处。

  妆容,除了能够发挥基本的塑造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愉悦身心,而不是惊恐他人。它不应该成为宣扬丑、低俗、暴力的工具。胭脂,可以粉饰形体容貌的瑕疵,却无法也不应该粉饰暴力和丑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