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养导盲犬”引“云公益”点亮“微光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10:2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视障人士来说,免费领养一只导盲犬后,就如同拥有了一双眼睛,为生活带来不少便利。而训练基地面临着导盲犬淘汰率高,人工成本、基地开销大等多种困难。记者近日从广州赛北斗导盲犬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经上线导盲犬“云养”模式,以此吸引爱心人士进行社会捐赠。(北京青年报10月23日)

  调查发现,有高达30%的视障人士选择不踏出家门一步。导盲犬能引领视障人士安全出行,一直以来被当作视障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又一种可能性。可惜,我国盲人超800万,正式服役的导盲犬却不足200只。有数据指出,每20万盲人排队申请2年,才能得到6只导盲犬的抽签机会,可以说,导盲犬比大熊猫还稀缺。

  导致导盲犬“供不应求”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资金不足、缺乏专业训犬师以及导盲犬淘汰率高。全社会帮助视障群体,但不能直接对人捐款捐物,资助导盲犬服务中心则是一种间接且有效的帮助方式。“云养导盲犬”模式出现,可以挖掘和吸收碎片化的资助力量,举全国爱心人士的力量,帮助数个导盲犬服务中心。同时,通过视频汇报的形式,将饲养成果反馈给爱心人士,传播善意的美好。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年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宠物市场规模预计2020年将达2953亿元,乐于养宠的爱心人士不断增多。而2020年2月份淘宝宠物直播场次同比增长375%,每天观看人数超100万。疫情期间云经济快速发展,“云吸宠物”模式愈加成熟。“云养导盲犬”也正好能满足一部分宠物爱好者,期待养宠又不能养宠的心理诉求。

  数年前,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上映,感动了无数爱心人士。视障人士是一个需要关爱的群体,导盲犬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群体。建立“云养导盲犬”平台,让许多爱心人士以“主人”的身份观察导盲犬,了解导盲犬,有助于导盲犬走入社会,化解一些人对犬类“又脏又乱又咬人”的刻板印象,潜在的公益作用值得肯定。

  事实上,“云养导盲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它不能仅仅局限于做一个捐款及反馈平台,还可以向宣传和教育方向延伸。例如,通过宣传训练技巧,宣传盲人与导盲犬之间的感人故事,用直观和近距离的表达,将“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让爱心人士加入到帮助训练导盲犬、寻找导盲预备犬的行列当中,为导盲犬服务中心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云公益”因追求公益效率最优化、公益效能最大化、公益损耗最小化,正释放出庞大的社会力量。“云养导盲犬”也是“云公益”的一类体现形式。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持续关注“云养导盲犬”,集思广益,深入挖掘其中的公益价值,借“云力量”改善现有的导盲犬饲养模式,更好地帮助视障群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