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抗疫女护士”于鑫慧“人设崩塌”都是策划新闻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18:0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文江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晚,针对网友质疑“援鄂抗疫女护士”于鑫慧可能存在婚内征婚、债务纠纷、缺乏护士资质等问题,江苏如东县洋口镇卫生院发布《关于我院职工于鑫慧有关情况的说明》,表示于鑫慧现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其债务纠纷已解决,而其婚恋情况属于个人事务,她勇当“逆行者”的行为值得肯定和赞扬。(10月18日澎湃新闻)

  网友对于鑫慧的质疑,源于她获得了诸如“2020年南通五四青年奖章”“2020年江苏最美人物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等荣誉。和众多“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相比,大家觉得于鑫慧的“出镜率”和得到的东西似乎比别人要多得多。加之她的“护士”身份存疑,作为同样逆行出征、为湖北人拼过命的某些医护工作者觉得心里不平衡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诚如东官方所言,这种在疫情形势不明朗、存在巨大风险的情况下,于鑫慧积极响应征召,克服困难前往武汉,先后在两个隔离点参与非医疗志愿服务50多天。“她的这一行为体现了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承担社会义务的热情。”作为逆行出征的志愿者,于鑫慧身上所展现的志愿精神毋容置疑,并且也是正、反双方网友所达成的共识。那么这个“人设崩塌”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问题纠结的根源不外乎于鑫慧的“护士”身份。从此前的新闻报道来看,“援鄂抗疫女护士”“想嫁兵哥哥的抗疫女护士”“最美女护士”等标签贴满了于鑫慧全身,不明觉厉的网友看了新闻报道决不会对她的“护士”身份起疑。然则知情人士爆料“于鑫慧压根就不是护士”则直接让她卷入了舆论漩涡,10月14日如东县所属的南通市卫健委宣传处负责人关于于鑫慧“不是公立医院的,也不是民营医院的,她也没有护士资格证”的说法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但是且慢!笔者对知情人士关于“于鑫慧想出名,处处拍照博眼球”的说法是不赞同的。尽管如东县洋口镇卫生院关于“于鑫慧现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的回应也并没有承认她的护士身份,但请大家搞清楚,于鑫慧不是陈光标,决不是自己想出名,拍几张照片就可以出名的,这背后如果没有媒体有意无意地搞“策划新闻”推波助澜,也就不可能架起于鑫慧的“完美人设”,更不可能有后来的所谓“官媒集体翻车”。

  “策划新闻”与“新闻策划”最大不同就在于新闻本身的真与假。抢发、报道新闻人物是有规律可循的,如果媒体将于鑫慧当成“逆行志愿者”来报道,则无可厚非。如果媒体未经必要的调查核实,想当然地将于鑫慧当成“援鄂抗疫护士”来报道,甚至还有“最美女护士”“全网祝福!一心想嫁兵哥哥的女护士如愿了”等后续报道,这已经不仅仅是典型的策划新闻了,并且是典型的强奸民意。

  众所周知,为了避免策划新闻等乱象,“最美”这类主观性特别强的词汇早就进入了新华社的“黑名单”,媒体出于抢新闻的需要对当事人展开后续报道本来也无可厚非,可一旦报道“失实”,典型人物也就很难立得住了。南通卫健委的说法尽管和如东当地卫生院的说法存在诸多矛盾之处,可于鑫慧的“非护士”身份是无论如何都坐实了的,这也就意味着, “人设崩塌”的责任在媒体,而不应该由于鑫慧本人来背。

  回过头来再看爆料者所说的于鑫慧“私德”问题,则需要网友立体地、发展地、辩证地来看。经如东县官方求证,早在3月2日于鑫慧的偿债义务已履行完毕,“婚恋属于个人事务,相信她会依法妥善处理”的回应显然也是给于鑫慧指明了一条出路。时过境迁爆料人却翻出这个旧账,明显是不怀好意。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彼时已然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即便是当初“私德”不检,如今“公德”上却不亏,值得肯定和赞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