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引领 勇担主干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9:25:0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中共成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中共成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全面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贯彻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具有深远意义。成都全市上下坚持深学细悟、加强研究谋划,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努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迎接新挑战 抓住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要把握世界格局呈现新态势。全球治理体系正深刻变革,治理主体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向新兴国家积极参与转变。世界经济版图正深刻变革,中国正在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版图的最大变量。现代科学技术正深刻变革,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井喷式爆发。地缘政治格局正深刻变革,大国格局和大国关系发生新变化,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要把握社会变迁呼唤新动能。从全球视角看,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先后进入换挡期。从全国视角看,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轮跨越发展,无不得益于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制度结构的优化演进,进入新阶段,必须主动调适发展方式和政策导向。从区域视角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必须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和构筑区域共同优势相结合,推动形成参与国际循环、引领国内循环的新格局。

  要把握城市崛起面临新机遇。每一个世界级城市的成长无不依赖于伟大的时代,无不成就于科学理论、先进理念的指引。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正在从能级层次、区域位势、承载空间等方面深刻改变着成都的发展格局,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重新定义价值选择和营城逻辑,加快建设世界城市步伐。

  展现新气象 谱写新篇章

  在新思想导航新理念引领下,成都的发展格局和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面向未来,成都将以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厚植高品质宜居优势,提升国际高端要素运筹能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从世界城市竞争格局定义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担当。在“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中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提升区域带动力,更好担当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提升极核辐射力,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从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定义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时代意义。构建大尺度生态廊道和碧水景观体系,推动实现城市与自然指状交融、无界生长。推进大规模增绿增景和价值转化,实现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建设人本化慢行系统和城市空间,加快构建人气集聚、出行高效、方便快捷的友好社区和生活空间。

  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定义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时代机遇。加快拓展立体化战略通道,构建链接全球的亚蓉欧陆海空联运战略大通道,建设泛欧泛亚陆港主枢纽和国际航空门户主枢纽。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提高外向型经济活力和整体经济效率。加快建设全球供应链体系,提升国际资源要素集聚运筹能力。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义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自信。创新诠释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塑造形成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天府文化风景线。创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城市表达,让文明之泉浸润每个角落,让人文精神滋养每个市民。创新诠释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表达,以“三城三都”建设为载体讲好成都故事。创新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表达,让成都的“朋友圈”遍布全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