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论丰收时,我们在谈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9:38:0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丰收的载体是乡村,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人,人是影响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实现“六稳”“六保”,“三农”是无可厚非的战略后院

  当我们谈论丰收,我们在谈怎样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怎样更好发挥农业的基础作用

  (一)

  昼夜平分,秋高气爽。又是一年秋分,我们迎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礼赞丰收、礼赞农民的节日。和往年一样,广袤乡村里堆起金灿灿的果实,美丽田园里响起庆祝的节拍,五谷丰登、蟹肥菊黄、稻浪翻滚、瓜果飘香。

  今年的丰收难能可贵。在疫情突如其来、自然灾害频繁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证了夏粮增产;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我们还将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收官。

  庆丰收,迎小康。来之不易的丰收尤其值得珍惜。珍惜,就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庆祝的同时认清丰收的价值、明白丰收的意义。那么,当我们谈论丰收的时候,究竟在谈什么?

  (二)

  丰收首先是粮食的丰收,农业的丰收。

  仓廪实,天下安。自古以来,中国都崇尚农业、以粮为本,古有《礼记·王制》提出“耕三余一”,提醒我们手有余粮,心中不慌。今有《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通过数据分析显示,农业具有显著的产出乘数效应,农业增加值每增加1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3.4个单位,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作用不容置疑。现实生活更是启示我们,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四川是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农业大省,更是农业人口大省。当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时,是乡村为广大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提供了去处;农民在家乡辛勤劳作,不仅自给自足,更把丰裕的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捐运到国家最 需要的地方。我们在一种危机状态下,充分认清了农业农村农民的价值,也进一步明了丰收的意义:丰收的载体是乡村,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人,人是影响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实现“六稳”“六保”,“三农”是无可厚非的战略后院。

  居安需思危,行稳方致远。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当我们谈论丰收,我们在谈怎样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怎样更好发挥农业的基础作用。

  把饭碗牢牢端在手里,就是要认识到尽管我国粮食产量总体逐年递增,但供需仍持续“紧平衡”,就是既要开源,力争丰收,又要节流,厉行节俭;更好发挥农业的基础作用,就是要稳住农业,让农业多做贡献。稳住农业就稳住了物价,稳住农民务工就稳住了就业的大头,稳住农村社会就稳住了社会稳定的基本面。

  (三)

  丰收不仅是过去完成式,也是现在进行式,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将来式。

  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局看农业,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就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农业仍然是短腿,迫切需要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需要传统意义的丰收向现代意义的丰产增收迭代。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丰收的目的是增收和持续增收,需要克服由于市场前景不明、产品品质欠佳、销售渠道不畅等而导致的丰产而不增收,增强农民信心,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

  这是我们的小康之路。在这条路上,四川认真推进“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用现代技术和融合思维,打破一二三产业界限,高质量推动农业多做贡献。在这条路上,丰收不再仅仅依靠人的勤劳,更依靠技术与智慧。依靠技术,川猪也能住“楼房”;依靠技术,效率越来越高;依靠技术,“种子选手”更加优良;在这条路上,丰收不仅仅依赖农作物产量,也依靠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销售方式,农民们手机直播带货,用大数据分析农产品走势,改变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在这条路上,乡村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农旅结合,乡村旅游有声有色,不断安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这一切,增收才有了持续的动能。

  因此,当我们谈论丰收的时候,我们是在期盼着乡村振兴,期盼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农业这一古老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四)

  秋分秋分,秋种秋耕,我们庆祝丰收,亦为来年耕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丰收的故事还在继续,持续丰收的短板亟须补齐。在科技兴农的同时,还有一些缺少技能甚至没有“梯子”去学习的农民,要耐心给他们“补课”,提供学习机会,让技术真正落到大地上;在追求增产的同时,还有一些土地过于“劳累”,这一问题必须提防;在产业富裕的时候,更要确保富到群众口袋里,持续完善土地流转、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农村金融等一系列制度设计……如此,才能真正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四川乡村热土上,延续“敢为天下先”和攻克深贫堡垒的精神,从一个丰收走向下一个丰收。

  让乡村在一次次丰收中走向振兴——这就是我们谈论丰收的意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