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夯基固本,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扬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13: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党建事业上具有重要地位。只有建设坚强稳固的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才能使党的事业欣欣向荣,使党的政权基业长青。新时代,要重视夯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扬。

  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住农村改革发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基层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如此一来,党的政策方针路线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转化为治理的效能,才能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目标。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强化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群众、教育群众,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类组织和群众的自觉行动。打造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担重任、唱主角。涵养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基层代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根深之树不被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十四五”规划将强化基层治理,从基层社会的建设、基层社会的治理等多方面实现人民利益,满足群众各方面需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最终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现代化社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