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应对挑战中淬炼企业创新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7:4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注重创新引领,掌握创新硬核,用好创新支点,才能有效应对工作推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注重创新引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树立企业形象的一条主线,企业要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牢固树立一种创新理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时代的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立住阵脚,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做到求新求变。面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既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破题破局,也要用创新举措去应对。从思想意识,到企业文化,从发展氛围,到人才机制建设等,都要贯穿创新主线,既要推动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也要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利用。企业要始终把创新动力作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动力,让创新意识融入到员工的头脑中,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才能让企业具有鲜明的创新气质。

  掌握创新硬核。新时代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创新的竞争,谁掌握了科技创新的主动权,谁就可能赢得发展先机,谁就可能赢得发展主动。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来看,科技创新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从某种意义而言,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也是一场科技创新战,集中检验和展示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实力。从疫情防控二维码的使用,到一大批前沿技术的应用,从新技术催生下的智能呼吸机、监护仪、制氧机等医疗产品的出现,到疫苗的研发,科技创新成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利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复苏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企业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湖南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成功研发了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才让这家创办仅有21年的企业跻身于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和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

  用好创新支点。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源动力,创新更是企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法宝。越是面对各种发展压力,越是要拿出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胆识勇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越是艰难时刻,越能激发企业创新的特质。受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给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时候也正是企业爬坡上坎的时刻,用好创新驱动,依靠创新支点,推动全面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企业如此,国家与民族也亦然。始终保持一种创新精神,不断激活创新因子,才能让创新的源头活水汩汩而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