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科技创新的清醒摆脱“跟着别人走”之窘境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局面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更为急迫的要求。“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为科技创新把脉定向。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从对科技创新领域进行长远谋划,作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之选,到搭建科技创新制度的四梁八柱,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再到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一系列实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按下了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快进键”。

  从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到四通八达的高铁、横跨大洋的港珠澳大桥、蓄势腾飞的北京大兴机场……一个个领先世界的科技突破,一个个奇迹般的创新工程,标示着我国正大踏步地向科技强国迈进,标注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但毋庸置疑的是,我国仍然面临着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原始创新能力”是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要实现更多的“从0到1”,就要从源头出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用科技创新的清醒,实现更多从无到有的突破,彻底摆脱“跟着别人走”的窘境。

  要摆脱“跟着别人走”的窘境,必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不是等来的,更不是通过化缘要来的,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成功研制“两弹一星”,靠的就是这一法宝,现如今我们还要靠这一法宝,摆脱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告诫我们,“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要摆脱“跟着别人走”的窘境,必须用好推动科技创新的“六把钥匙”。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总结的“六把钥匙”。只有用好这“六把钥匙”,才能找到高质量、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尽快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摆脱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制约和限制,牢牢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要摆脱“跟着别人走”的窘境,必须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都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他们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熠熠生辉,成为新时代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永恒动力。唯有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的底气更足、更强劲,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用更多“从0到1”的突破,再树科技创新的丰碑,才能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