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特别奖”,满满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11:1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在此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跪地救人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决定授予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9月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此前义无反顾跪地救人令全网感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学子彭婕婷、陈家利被正式授予“校长特别奖”和“成都善·平凡之善卡”。面对现场师生的热烈欢呼和掌声,彭婕婷和陈家利说:“感觉有些忐忑,其实我们做的只是小事。”(《成都商报》9月22日)

  2020年8月14日晚,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在了湖南常德火车站内。此时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在前往成都参加考试的路上正巧路过,彭婕婷、陈家利二话没说立即跪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该男子抢救无效离世。事发后,彭婕婷、陈家利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事迹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全网为她们点赞。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值得被记住,每一个温暖故事都值得被传扬。虽然彭婕婷和陈家利并未挽回病发男子的生命,但她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身影却感动了全网。9月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一份特别的荣誉——“校长特别奖”颁授给了彭婕婷、陈家利二位同学,以表彰他们的凡人善举。

  危急时刻二位同学没有多想,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救人要紧”,当下社会,很多人遇到他人遇难想到的是“遇事绕道走”,唯恐避之不及,而这两位同学却没有任何顾忌,义无反顾地对老人施救。这种见难相救的高尚情怀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一种精神资源,值得大力褒奖。

  “校长特别奖”,满满正能量。这个“特别奖”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透过这样一个颁奖,对于那些即将入学校的莘莘学子们是一个现身说法的“身边教育”。平凡人也有大情怀,最求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们的道德遵循。社会善人就应该受到善待,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秉持的一个原则。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成为精神高地,设立“校长特别奖”就会让诸多学子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激励见义勇为,倡导社会新风,也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义。

  从另一方面讲,褒奖见义勇为者也是对社会道德一种宣示。做好事善事就要受到嘉奖,丑行就要受到谴责和制裁。凡人善举贵在平时修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底线,只要人人都有一种奉献精神,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不再是愿景可期。冷酷、冷漠与自私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向善品格,向上向善见义勇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秋季开学伊始,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就收到了一份见义勇为的“大礼”——“校长特别奖”,这个大奖对净化学生心灵,倡导社会新风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其传递出新的向善意义不言而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