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起吐槽才能称“中华老字号”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上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北京王府井总店的视频近日引起关注。视频博主谷岳吐槽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酱肉包“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并称“100块钱两屉有点贵。”有消息称,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发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将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的法律责任。(新京报网9月12日)

  虽然,随后“王府井狗不理店”微博账号及声明相继被删除,却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所谓“狗不理包子,猴不理麻花”,作为天津知名小吃之一,“鲜香不腻,形似菊花”正是其特色。如今被吐槽“特别腻”,难免会引发“应激反应”。自我保护的意识可以理解,可经得住吐槽,才堪称“中华老字号 ”。

  俗话说:“一人做不了百人饭,一人难趁百人意。”即便是最美味的美食,也并非所有人喜欢,有人嫌腻,有人嫌贵,实属正常。何况,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民众美食享受的范围越来越广,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美味佳肴。食客的嘴更“刁”了,对知名美食的要求也更高了。

  诚然,面对可能存在的恶意差评行为,商家可以通过法律武器维权,可正常的“吐糟”,应当虚心接受。一道知名小吃的发展与成长不能守着招牌、固步自封,积极变革以求适应不同时代消费者的口味,才能在竞争激烈的食品市场占得一席之地。把“吐糟”当成改进口味的建议,有利于老字号的成长。

  实际上,除了狗不理包子,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华老字号”受到了来自于网络时代的风评考验。不过,开门迎客,能欢迎好评,自然也能经受差评。面对来自于普通网友的评价,最恰当的方式不是回击,而是用自我改进,争取支持。在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好吃的美食,还需要体贴的服务。假设,涉事门店第一时间不是发布维权声明,而是赠送包子,或许也不会引发更多的“差评”。

  一个包子是否好吃,不能代表一家门店的整体水平;一家门店的包子是否好吃,不能代表狗不理包子的整体水平。面对来自于网友的评价,老字号也要有自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