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松绑减负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4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

  近年来,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准入更加便捷,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繁荣发展,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从全国范围看,“准入不准营”现象依然存在,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国内外巨大风险挑战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大有必要。

  提高便捷度,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是指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在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通知》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从线下到线上,从“见面”到“不见面”,从“跑多次”到“只跑一次”,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开办便捷度,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着眼新突破,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推行了“申报制”“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负面清单制”等一系列新政策,但住所登记改革的推广实施程度参差不齐, 不少规定并未真正落地。《通知》明确,支持各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市场主体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对防疫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进一步拓宽其活动的场所和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有利于释放经营场所资源。

  放权做“减法”,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作为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对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也成为一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经过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的改革,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已由2017年的60类压减到目前的10类,压减幅度达到83%,惠及企业25000多家。《通知》明确将建筑用钢筋等5类产品审批下放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企业申请许可证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时间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取证将更加便捷。

  健全新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门槛放宽,监管跟上。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新型监管方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以来,企业普遍感到政府部门的检查次数明显减少,检查过程更规范了。《通知》明确,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监管新机制,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利剑高悬”的同时做到“无事不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为企业松绑减负,让原有市场主体最大程度保持活跃,新的市场主体源源不断产生,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