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再为“是否送礼”纠结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5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朋友圈、社交群里关于“教师节是否送礼”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提及,继而引发公众的讨论和思考。一些家长也为是否“送礼”而纠结不已。

  每年教师节来临,“是否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合适”,总会成为一些家长为之纠结不已的事情。一方面纠结于该不该给老师送礼。不送吧,担心别的家长都送而唯独自己不送,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给在校上学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送吧,又担心老师不收,同时,又害怕倘若让其他没送礼的家长知道了,又会得罪其他家长。另一方面,则纠结于送什么礼合适。太贵重的,经济上负担不起,礼物太轻,又怕拿不出手,丢面子,于是,左右为难。

  其实,面对家长的送礼要求,老师们也很纠结。纠结于如何委婉地拒绝家长的送礼要求,既要做到免收礼物,又要让家长毫无顾虑、心甘情愿地收回礼物。毕竟,家长来送礼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老师重点照顾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学习上不要让自己的孩子落伍。一旦老师拒绝收礼,家长很可能会担心孩子因此而受到不公待遇甚至被“穿小鞋”。

  而实际上,家长们大可不必为此纠结。一方面,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塑造人格魅力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不懈的追求,他们极力反对自己的形象被世俗的送礼风气污染。而随着教师工资待遇的不断提高,老师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很少有老师会在乎家长是否送礼。另一方面,禁止教育工作者接受家长礼物,是近几年党和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确要求。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亮出6条师德“红线”,对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件要公开通报;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些规定,使极个别的不良老师也不敢接受家长礼物,更不会依据是否送礼以及礼物轻重而对学生进行“奖赏”与“处罚”。

  所以,家长们要看清形势,自觉维护老师形象,不要因为送礼而让老师为难甚至让老师犯错误。当然,作为学校来讲,在教师节来临之前,就应该多做些工作,以明确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千万不要送礼,力求解除家长疑惑,破除家长是否送礼的纠结情绪。学校可以采用教师签署拒收礼物“承诺书”以及向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召开家校通气会等方式,告知家长“老师们教师节绝不收礼”的决心,让家长们放下心理包袱,“不送礼”心里也踏实。

  桃李满天下,师恩深似海!要报答师恩,方式很多。作为学生来讲,可以亲手做张贺卡、亲自编条短信、亲手写句祝福送给老师。作为家长,要多支持老师的工作,与学校多加沟通,一起教育好孩子。

  教师节理应是最纯洁的节日,既不能被铜臭熏染,又不能遭受世俗礼品的亵渎。老师、家长理应携手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给孩子们创建一个纯洁无瑕、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