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有风险”不是说说而已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2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某被女友静儿拉黑了。两人相识于网络,在一起仅半年有余,日常里两人互称对方“老公”“老婆”,不过直到分手也没有见过一面。而在这半年里,刘某却为静儿前后转账12万余元。被静儿拉黑之后,刘某以为女友“失踪”了,甚至向警方报警。不想,最后的侦查结果出人意料——他喜爱的静儿不仅是一名十足的“抠脚大汉”,更是一个“专业”的诈骗团伙(据9月21日《红星新闻》)。  

  网恋女友是“抠脚大汉”似乎还不算“新闻”,即是“抠脚大汉”又被温柔骗去12万多元,还从未见过一次面,这就不是新闻而是“奇闻”了。借鉴那句经典名言,没被骗的人都是相似的,被骗的人却各有不同的被骗经历。但像成都小伙刘某这样的被骗,不仅感情和金钱都受到了“重创”,能“倒”在这样的骗局之下,本身都有点太不可思议。  

  超过本该结婚的年龄,急于想找到“女友”并选择婚恋网站助自己一臂之力,这样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找到心仪的“女友”,没到半年就已经发展到“老公”“老婆”互称,甚至对女友要求一一掏钱满足,虽有些快却也是“人之常情”,但压根都没有见过一次面,仅仅看了照片就出手慷慨,别说在网恋上有些太过于掉以轻心,即便是在现实中谈恋爱,这样的“不设防”也难免被骗。更况且所谓女友的留言交流,还都是出于“抠脚大汉”之手,刘某因此被骗,着实有些荒唐。  

  坊间有句老话叫“当事者迷、旁观者清”。实际上,我们在对别人被骗“品头论足”或“笑话”他人智商太低而被骗的同时,恰恰忽略了自己不是“当事者”。每一个被骗者其实都是诈骗者的“被藐视者”,因为善良从来都不是“算计者”的对手。表面上看,“抠脚大汉”假扮美女不可能会骗倒正常小伙,但人家可是拥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话术,从刘某与“女友”静儿的微信交流中就不难看出,“抠脚大汉”不仅可以向被骗者传递“迷人的话语”,更有比“恋人”更知冷知热的犀利攻势,任何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当事者都很难抵抗住这种“温柔”,刘某因此被骗不是因为智商而是对静儿完全不设防。  

  “网恋有风险”这句话已经说了很多年,每当出现一起网恋诈骗案件被媒体披露之后,警方都会不断提醒社会尤其是大龄青年,对婚恋网站的骗局多加防范。尽管如此,类似骗局依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刷新人们的“三观”。特别是“抠脚大汉”假扮“女友”实施的诈骗,在让人们感到极度荒唐的同时,也让人看到很多大龄男青年缺乏极度的防范意识,总认为警方的提醒只是“说说”,上当受骗都是“钱多人傻”干出来的蠢事,岂不知,在精于算计的骗子眼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弱智上”。隔着一根网线,你永远不知道对方究竟是你的梦中情人还是“抠脚大汉”。  

  网络时代,居心叵测的骗子无处不在,花样也是不断翻新,“网恋有风险”更不是说说而已,急于成婚的男女,通过婚恋网站搭桥未尝不可,但还是要多张一个心眼,既不能“捡到筐里都是菜”,更不能失去理性而“病急乱投医”,还是需要线下的多了解、多沟通,毕竟结婚是“终身大事”,千万草率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