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关键招,应对新发展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14:1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越是要用好改革关键招,既要用改革的思路办法去审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也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破题破局、开创新局和谋篇布局。在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彭清华书记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实现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用改革关键招破题破局。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深入分析其中的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通过对矛盾问题和短板不足的解决与弥补,总结其中的经验办法,并从机制体制的层面进行试点推进,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的过程。用好改革关键招,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种破题破局意识。既要抓好对现实矛盾问题的解决,也要做好盘点评估,对账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认真对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给出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大跟踪督促和推进落实力度,及时进行总结评估,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用改革关键招开创新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这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为做好新形势下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审视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从要素市场化配置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从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到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等,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出台各类专项改革方案。尤其是要因势利导,推动改革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打通经济循环“堵点”,纾解民生关切“痛点”,在推进体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用改革关键开创发展新局面。

  用改革关键招谋篇布局。改革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着眼长远进行谋划规划。决战决胜之年,既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要谋划好未来一段时间改革工作,要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环境,深入分析现实基础、优势条件和差距短板,超前部署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任务。从突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重点领域的联动突破,到问计于民,汇聚各方面的改革智慧与活力,从不断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基层谋划推进原创性改革,到创新管理和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各地要用好改关键招来进行谋划布局,要着力于新发展格局的形势变化,主动求新求变,统筹谋划布局,才能赢得发展主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