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深圳四十年,一部风云激荡奋斗史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弹指一挥,40年风雨兼程。无论是对于深圳,还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深圳改革开放的40年,砥砺奋斗的40年都是一部风云激荡的奋斗史。深圳40年带给了我们诸多感触与体会,也带给了我们诸多启示与思考。

  深圳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是深圳精神。无论是从“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八个字精神,还是“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十六个字精神,都始终贯穿着“垦荒牛”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闯”字精神。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到拔地而起的国际性开放大都市,并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完成美丽蝶变的内在动力就是城市精神。40年前,中国前行的道路如何走,又将走向哪里,深圳当时所面对的困难与迷茫是可想而知的,但深圳人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深圳精神。不畏困难,不惧艰险。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敢闯敢干,善闯善干,能闯能干。依靠大胆的开拓创新,搏击时代浪潮,勇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让深圳迈入了改革发展的第一方阵。正是有了深圳精神的激励鼓舞,才激发了中国人民潜藏于心底的改革开放精神。从这个意义而言,深圳精神本身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代名词和大写真。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深圳40年,就是要始终赓续深圳精神,让其照亮我们前行之路。

  对于改革亲历者来说,有一句广告语记忆深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最初出现在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广告牌上,核心就是效率与实干。放在今天来看,这句话确实并不起眼,早已稀松平常。在三十多年前的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则是一种石破天惊的震动。正是有了这种效率与实干的意识引导,有了这种具有震撼力的激荡与激励,才让中国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离不开实干与效率。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特点,我们依然要注重效率,依然要砥砺实干。新时代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危机与新机并重的时代,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既要埋头实干,更要突出效率与质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隆重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既是为了牢记当初那种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以此慰藉初心使命,以此滋润精神心田,也是为了整装待发,重新迈向下一个奋斗历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深圳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当排头兵,深圳所面临的挑战并不比40年前少。无论是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说,还是对于中国改革开放来说,洞悉发展局势,把握发展潮流,澎湃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奋斗激情,汇聚强大的发展动力,才能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拔节生长出更多的“新深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