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实干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1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在安徽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此次座谈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来,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以此为主题的座谈会,总书记强调,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第二,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第三,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是为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次定向定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密码”。长江三角洲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其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长三角的战略定位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意味着,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规划、有目标、有部署、有要求,重中之重就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好落实。

  决策的生命在于落实,落实得越彻底、越好,成效就越大。如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这就是“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提醒和告诫我们,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一定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步骤,但更需要的就是真抓实干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干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地有序、落地有声、落地有形、落地有效。

  蓝图绘制,航向锚定。当前,长三角一体化进入了“密集施工期”,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和“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只有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脚踏实地,扑下身子,说了算,定了干,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跳出顾此失彼、相互掣肘的“怪圈”,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才能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