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扶贫攻坚还需坚守“最后一千米”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0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花的精力也最多,就是把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为此,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之也进入到了一个攻坚克难的最关键时期。这种情况下,所有基层干部、村第一书记,扶贫队员、挂钩单位唯有继续坚定目标、撸起袖子坚守“最后一千米”,才能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最后一千米”,政策宣传不放松。当前,尽管扶贫攻坚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也已绘就,但我们却要深刻认识到,越到最后,越是决定脱贫攻坚战役成败的关键时刻,越到“最后一千米”,越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为此,有关脱贫政策的上传下达,一些惠民工程的切实落地,就显得更为重要。比如,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政策宣传、专题教育、知识培训等活动,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以“不骄不躁、坚韧不拔”的态度,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

  “最后一千米”,党建引领不放松。脱贫攻坚能否取得胜利,基层党建的引领至关重要。只有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并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指导效力,脱贫工作才能沿着既定目标勇往直前。事实上,在脱贫攻坚新形势下,抓党建与促发展本身就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也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抓党建已经成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为此,各地只有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发动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才能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最后一千米”,富民产业要到位。正所谓“知标本者,方能万举万当”,“要脱贫要致富,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产业带动,既无法真正脱贫,也难以稳定脱贫。为此,只要我们回顾脱贫攻坚历程,就会发现:注重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实现精准脱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以搞好产业的方式,不断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越到“最后一千米”,越需要“稳步向前”,把工作做得细致全面。唯有如此,才能以最刚硬的“牙口”,啃下最难啃的“骨头”,全力攻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