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恢复重建中提高民生水平凸显民生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13:4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盆地这轮强降雨趋于结束,但防汛减灾这根弦丝毫不能松。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一线、咬紧牙关、连续作战,正将工作重心逐步从一线救援转移到受灾群众安置、心理疏导,受灾区域清淤、防疫消杀等方面。(2020年8月21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千河之省”,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灾害频繁发生的省份,灾害类型多、频率高、强度大,是自然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八月中旬以来,四川连续遭遇多场强降雨,降水时间长、雨量大、水势猛,突发汛情多、次生灾害多、波及范围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今年以来的降雨袭,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行动迅速、协同作战,各专业救援力量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驻川部队紧急驰援,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广大共产党员、基层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成功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既抓抗汛救灾,又抓恢复重建,在一次次锤炼中强化提升了应急管理能力,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抓恢复重建就是抓民生,在恢复重建中提高民生水平。连日来,四川盆地遭受强降雨袭,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抢险救灾,抓好恢复重建。灾后恢复重建是重大机遇,更是发展强势,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每一项工程都展示着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持以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以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生态重建等为重点,以政策支持、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把恢复重建作为灾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变重建为机遇,用好、用够、用足各种资源,把恢复重建体现在民生上,既要从恢复重建的各个环节入手,突出重点,选好突破口,把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置于突出位置,创造条件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又要长远打算,切实做到恢复重建与促进洪涝灾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心系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将工作重心逐步从一线救援转移到受灾群众安置、心理疏导,受灾区域清淤、防疫消杀等方面,在恢复重建中提高民生水平。

  抓恢复重建就是抓民生,在恢复重建中凸显民生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经验告诉我们,战胜自然灾害,一方面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灾精神,另一方面要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自救精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是我们战胜自然灾害的一种积极心态,也是重建家园的一种强大力量。报道称,泸州江阳区集结武警、消防、民兵、机关干部等力量开始恢复重建,完成清淤面积约18万平方米,清淤工作完成近半;雅安各行各业组成2000余人志愿者队伍奋战在清淤一线,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什邡石亭江中河口堤防险情排除,沿河道路北京大道恢复正常通行,受险情威胁的企业生产安全得到保障;乐山凤洲岛群众零伤亡成功大转移之后,分别住进安置点,在这个“临时的家”吃得饱住得好;在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岷江边的小龙浩码头,几十名中河村村民正在等待乘坐渡船回家……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本轮强降雨天气正趋于结束,主要江河正在退水之中,全省防汛应急响应从I级降至III级。但警报仍未解除,四川目前处于汛期降雨间歇期,要做好“两手抓”,一手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一手做好后续防汛工作,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在恢复重建中凸显民生情怀。

  恢复重建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谋发展和保民生上找准结合点,以强烈责任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既要抓好抢险救灾,也要抓好生产自救,努力把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信心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尽早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面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中去,凝聚起战胜灾害的坚强力量。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形成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恢复重建中提高民生水平凸显民生情怀,把我们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们受损的家园“补妆”归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