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见证悬崖村蝶变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11:0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至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四川、重庆、广西、云南、甘肃、青海西部6省区市网信办协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走进四川。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看到了有关“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如今,总书记关心的“悬崖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嫁入“悬崖村”6年的俄木以伍,是这些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2020年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说是“悬崖村”,其实是一个村民小组,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是狮子山脚下阿土列尔村的勒尔社。63户村民,住在海拔1600多米高的半山台地上,从下面仰看,上去的路就像挂在悬崖上一样,所以得了个名字叫“悬崖村”。 交通闭塞,经济困难,与外界联系需攀爬800米的悬崖——悬崖村因此为公众所瞩目,也被大山外面的世界所牵肠挂肚。6年前,20岁的俄木以伍嫁进了“悬崖村”,嫁入“悬崖村”6年的俄木以伍,是悬崖村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在俄木以伍看来,26岁的人生,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少了年少的学习和成长,多了生活的艰辛和磨炼。在记者的镜头下,俄木以伍的笑脸见证着悬崖村的蝶变。

  一张张笑脸,一份份辛劳。对悬崖村,外界的人看了第一眼,往往是惊叹:太险了!下一句话紧跟着就是:既然这么难,为什么不搬出来?这样的疑问,记者曾有过。事实上,当记者来到钢梯底下,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梯子时,也心里打鼓腿打颤。悬崖村地势条件险峻,村民生存、生产、生活太恶劣,无法达到一方水土养富一方人的标准,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因人因地施策,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锄掉“穷根”,加大搬迁房的建设,让悬崖村的村民都能住上好房子。2020年5月12日至14日,昭觉县启动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俄木以伍等“悬崖村”的84户贫困户,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大山,住进县城的集中安置点。坐在新家的沙发上,俄木以伍回忆起了过往,流露出灿烂的笑脸。透过俄木以伍等悬崖村群众的一张张笑脸,我们清楚地看到悬崖村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已经化成为脱贫攻坚成果,更让我们感悟到悬崖村搬迁写下了脱贫攻坚动人一笔,其背后是何等的决心和魄力。

  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情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定不移服务脱贫攻坚,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初心,深怀爱民为民之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把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保障、就业发展、产业扶贫等一项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的民本情怀,也让许许多多贫困群众像悬崖村俄木以伍那样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悬崖村“搬”得出,还要“稳”得住,透过一张张笑脸,我们真切感受到我们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精神,真切看到当地党委政府正在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社会兜底保障等方式落实安置点群众的后续帮扶措施,彰显出党和政府的一心为民的民本情怀。

  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激励。尽管悬崖村只是我国脱贫攻坚一个真实样本,却激励着许许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今,“悬崖村” 已整体搬迁到县城的集中安置点。“悬崖村”搬迁是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是我国扶贫脱贫工作的动人缩影。对各地扶贫工作者而言,想方设法,扎实工作,竭力推进,才能为决战贡献坚决力量,为决胜加添胜利砝码。透过一张张笑脸,激励着每一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领导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也激励着扶贫干部持续关注贫困群众未来的生活与发展,努力扶上马送一程,让搬迁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奋进。

  面对新的未来,俄木以伍、阿尔五各……“你笑起来真好看”见证着悬崖村的蝶变。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悬崖村群众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向着美好的幸福生活坚定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