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不顾家”的企业都是在“耍流氓”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1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消息,海南椰树集团公开招聘职业经理,待遇优厚,其中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但招聘条件中提到,应聘者必须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

  “忠诚不谋私”很容易理解,身为企业的一员,尤其是经理人员,“忠诚”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谋私”也是职业道德的一部分。至于“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如果是应聘者的真实意思表示,别人也就无权干涉,而且,既然是应聘,不喜欢或不愿意作出相应承诺,不去应聘也就得了。但,“顾事业不顾家”是个什么鬼?

  一个人总要有家人,有个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窝”,这个有家人相伴的“窝”就是“家”;一个人活着总要干点什么,开公司办企业也好,种种地做点小生意也好,既作为谋生手段,也从中找到生活的意义,这个“什么”就是“事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家”是一个人的根,是人向外寻求“事业”发展的基础,而“事业”则是一个人在“家”之外的延伸,是人与社会发生联系的凭籍。没有“事业”,则“家”就失去了支撑,自己和家人的生存、拓展也会受到影响;没有“家”,“事业”也就失去了根基,人也成了无根之木,成了孤独的存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事业”和“家”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了任何一面的支撑,硬币都不能再称之为硬币,另一面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很多人家的门上、室内都会挂一块写着“家和万事兴”的牌匾或书法作品,强调“家和”与“事兴”之间的逻辑关系。

  一个只顾事业不顾家的人,要么没有家,要么他的家与事业原本就是一体的——企业与家彼此不分,生活与工作彼此不分。但是,达到事业与家彼此不分、水乳交融状态的,往往都是企业主,他就是企业本身,自然可以如此,而且,实际上,他也不是顾事业不顾家,而是已经实现家与事业的兼顾。

  如果是企业主自己实现了事业与家的兼顾,却要求企业的员工“顾事业而不顾家”,这恐怕就是“己不欲施于人”,有些强人所难了。如果是自己没有家,或者没有一个幸福的让自己愿意回去的家,转过来还要要求员工也“不顾家”,这就不仅是强人所难,简直就是无耻了。

  家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也是社会稳定和谐最基础的依靠。而一家企业存在的目的,不仅是赚钱,还要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这其中,就有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而促进劳动者家庭和谐的责任。

  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但生活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工作,否则,人就不再是人,而是成了工具,成了行尸走肉。因此,一家有着正确价值观的企业,一家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断然不会公然要求员工“不顾家”的。如果有企业真的这么做了,那它就是“耍流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