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8: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2020年08月21日川报观察)

  防汛救灾历来就是天大的事,天大的事就是天大的责任,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马虎,特别是今年8月中旬以来,四川遭受连续性强降雨引发了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复杂,需要以战时的状态、充分的准备、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发扬连续奋战优良作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抓细抓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绷紧弦,拉满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防汛救灾这根弦都不能松驰,必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总结防汛救灾经验、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理顺防汛救灾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防汛抢险救灾专业能力和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当前,四川再次陷入强降雨“车轮战”模式,处在雨水集中期、灾害易发期、防汛关键期交织叠加。因此,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把抢险救援力量、举措和责任落实到位,绷紧弦,拉满弓,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

  深排查,细防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就是说打仗要打有准备之仗,不打无准备的仗,防汛救灾更是如此,必须以预防为主,提前预防、提前介入、提前防范,在战中备,在备中战,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点,细化防范措施,以战时状态压实责任,认真细致安置安抚受灾群众,及时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卫生防疫,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周密布置迎战下一轮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细致检查前期遭受洪涝灾害的重点部位,增强监测预警的及时性精准性,完善灾情信息报送机制,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发布预警信息、果断应对处置,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提精神,聚合力。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我们不能对安全度汛掉以轻心,必须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纪律、战时工作方式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特别要大力开展防汛救灾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冲在最前面,坚守最险处,全力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保卫战”。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责任大如天。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既需要加强汛情监测预报,增强的全面防汛意识,也需要做好抗汛救灾,提升民众的安全感,也要做好恢复重建,增强民众的幸福感。我们坚信,只要一如继往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就一定能牢牢守住底线,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书写更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