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下跪劝摊是不该有的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0-7-3 13:5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近日,一张城管向商贩下跪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热议。针对这一情况,四川绵阳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事情经过进行调查。(7月2日 中新网)

  城管依法执法是正当的职责所在,商贩遵规守法经营也是本该具有的文明素养。按说,城管在市场执法过程中,对违规经营者纠偏也是理所应当。从执法与被执法者角度上讲,其人格尊严都相互平等的,既没有强弱之分,更没有贵贱之别。所以,在笔者看来,城管下跪劝摊是不该有的姿势。

  自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各地都在大力倡导地摊经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创业和就业机会。在此特定的环境下,城市文明创建让度于地摊经济,这既解决了很多就业岗位,同时也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确实是个不错的举措。

  不过,笔者认为,凡事都有其的两面性。放开地摊经济并不是就可为所欲为,乱象丛生。比如:堵塞城市交通要道、随处乱扔垃圾等,影响城市安全文明卫生环境的行为,城管就必须毫不客气对其纠偏和行政执法。

  可现在问题是,城管执法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比如:城管与商贩发生争执中,究竟由谁来主持公道来评判和裁决,尤其是在大力提倡地摊经济的背景下,城管执法稍有不慎,都可能惹祸上身。如果一味放任不管,城管也要受到主管领导挨批。所以,城管在市场执法过程中,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下跪劝摊。殊不知,且不说这样执法究竟有没有效果,单就城管形象来说,也是大打折扣。要知道,城管穿上制服,其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同时也有政府管理职能部门的威信和威严,你动不动就往小商小贩面前一跪,这究竟是企求,还是在依法执法?

  长此以往,国家法律威严又何在?自己人格尊严又何在?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上讲,下跪劝摊都不是应有的姿势,还必须依法执法,把问题讲透,把道理说清,让商贩都能自觉自愿遵规守法,文明摆摊设点。这样,商贩与城管关系才能融洽和谐,城市经济社会秩序才能向好向上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