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外联动 建设开放包容的公园城市

http://www.scol.com.cn(2020-5-7 10:46: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鹏
作者:唐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自然禀赋、独特的文化性格、优越的现实条件。建设开放包容的公园城市要坚持内外联动,把开放作为鲜明特色,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快建设全球供应链体系、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推动全方位开放提升城市枢纽辐射力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放包容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文化传承

  四千五百年文明史、两千三百年建城史,城址未变,城名未改,要对这份绵远悠长的积淀做一个具体而固化的标注,似乎千头万绪却又无从谈起。纵观千年文脉,在一次次交融碰撞中,在不断的新生蜕变中,“开放包容”的基因托起成都延续千年的恢宏。

  成都自古就有开放包容的基因。遗物瑰宝中,印刻着良渚文化与古蜀文化水乳交融的玉琮,连接着西亚文明与古蜀文明友好交流的玉海贝,见证古蜀先民对外文化交流脚步的悠远。商贸古道上,商周时代“蜀身毒道”是我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使成都成为对外开放交流的先驱之地;自汉代起成都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原产地与枢纽地;盛唐时期,茶马古道的繁荣,使成都成为全国茶商品的主要供给地;凝固在悠长岁月中阡陌纵横的古道,是古蜀对外开放的载体,更是古蜀融汇多元文化的桥梁。自战国起成都历经八次大规模移民填川,不同时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先民在成都落地生根,多元文化融合形成了包罗万象的天府文化。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基与灵魂。成都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征途中,离不开文化传承与创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由以东部沿海地区开放为主,逐步走向东西双向互济、扩大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成都也借此由内陆腹地跃升为西部开放前沿高地。立足现实,依托传统,成都萃取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时代内涵和现实表达。新时代,成都传承弘扬天府文化,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以对外开放谋发展、以内外联动强动力、以包容共享塑品质,助推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与发展,不断扩大区域辐射能力与国际影响力。

  开放包容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走向世界的内核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枢纽节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大“极核”之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撑区和重要增长极,要把开放作为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紧抓时代机遇、拓展开放格局、践行公园城市发展理念,让公园城市成为成都融入全球、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

  以国际视野构建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枢纽通道。在成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首要任务就是建立陆海空复合联运模式、筑牢交通网络建设,尤其是全球化高能级通道建设。因此,成都应加快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充分发挥双机场优势,布局“通达全球、中转高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空干线网络。进一步谋划金青新大港区国际铁路门户枢纽地位,推进彰显公园城市魅力的国际交流窗口建设,布局“纵贯南北、横贯东西、四向联通”的国际铁路通道网络。

  以世界标准做强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开放平台。国际合作园区、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国家级新区等平台具有优越的国际合作政策倾斜,能够吸引国际金融、贸易、资本、人才集聚,是最佳的对外开放前沿阵地。成都开放平台资源丰富,具有成都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已建成5个国际合作园区。因此,下一步成都要整合现有平台资源,构建“三区五园多支撑”的开放平台体系,建设海外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对国际科研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重点增强天府新区开放主引擎功能,强化直管区国际对外枢纽平台、总部经济平台、国别贸易合作平台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中心建设。

  以链接全球优化具有公园城市特色的产业体系。面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代发展大势,坚持公园城市发展理念,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诉求。成都已初步形成“5+5+1”的产业体系,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五大产业,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等五大重点领域,以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同时,重点发展14个产业生态圈,布局了66个产业功能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成都要围绕全球产业体系和国际分工体系,强化产业国际合作能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现代供应链等新经济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掌握发展规划、平等参与竞争。在优化产业上,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聚焦6大新经济形态,以创新为发展主引擎,以三大功能区为载体,构建6大产业为引领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生态价值,营造“公园+”新经济场景。

  以文化包容厚植彰显公园城市特色的天府底蕴。成都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资源成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天府文化内涵正是成都以公园城市走向世界的最好注解。因此,成都要深度挖掘古蜀文化、熊猫文化、三国文化等天府文化的内涵,以文化交流作为国际合作的探路石,将公园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天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从人的感受出发,强化文化要素的展示,营造面向不同群体的多元文化场景,形成意象鲜明、丰富多彩的人文体验。在旅游方面,发挥都江堰、大熊猫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资源优势,塑造成都旅游核心IP和世界旅游品牌。在体育交流中,积极寻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主动申办高级别国际体育赛事,将国际体育消费植入成都印记。在美食方面,保留餐饮“老字号”和历史名店,开展海内外美食文化交流推广,打响川菜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以和谐共享营造彰显公园城市特色的生活场景。强化生态价值彰显与转化,突出“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让居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形成公园式的人居环境,使得全国乃至世界人民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在成都找到人情味、街坊感和归属感。突出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将自然留给人民,真切做到在公园中建城市。突出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城市美学营建公共空间,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突出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开展公共文化活动,促进邻里街坊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友善的生活氛围。突出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统筹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譬如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麓湖公园社区,社区就建在生态旅游景区中,是公园城市生活场景的具象表达。

  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融入全球化浪潮

  坚持对外开放,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时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尊重差异,建设包容性城市,是实现城市与城市中所有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路径。公园城市理念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都理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中,紧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重塑成都在全球城市版图上的能级位次和责任担当,以公园城市营城新理念面向世界、走向未来,让成都成为内陆经济开放高地、兼容并蓄的国际化城市,为世界提供公园城市建设样板。(作者系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总规划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