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态“颜值”增加发展“绿值”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这是四川省加快建设绿美四川的根本保障,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期许,更是昂首阔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美丽四川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出谋划策,探讨交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加强污染防治,强化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建设,强化绿色发展保障,让代表委员们对四川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大的憧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格地说,绿水青山的“颜值”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在川视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提升生态“颜值”,增加发展“绿值”,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

  提升生态颜值,既要厚植绿色底色,又要扩大绿色增量。“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绿美四川的重要抓手,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创造绿色奇迹,长江上游之宜宾担当起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使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日益增加的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了百姓获得感。于雅安而言,雅安把生态作为立市之基、发展之源,持之以恒抓牢生态建设,始终集中精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上下一手抓绿色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打造出生态“颜值”与产业“绿值”并存的“天府之肺熊猫故乡”, 既厚植绿色底色,也扩大绿色增量,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路子。

  增加发展绿值,既要守住生态底线,又要狠抓项目落实。保护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四川的第一关口。建设美丽四川,要守住生态“底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实施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五大行动”,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建设美丽四川,狠抓项目落实,坚持不懈抓好植绿、增绿、护绿,让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深植于心、践之于行,不断播种“绿色的希望”,不断收获“绿色的幸福”。同样,以雅安为例,雅安水电资源丰富,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成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住雅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在《关于推进解决四川省调水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四川外送通道及省内网架改善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实现四川水电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其目的就是要守住生态“底线”, 抓好重大项目在雅落地落实,让提案发声,为雅安发力,推进雅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夯实绿色基础,既要倡导绿色生活,又要树牢绿色理念。城乡因生态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环保新风尚生活高质量。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创建、光盘行动等环保公益行动,大力实施“生态+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生态+互联网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树牢绿色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比如,雅安市以创新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将优势转化为动力,有效促进雅安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夯实了坚实的绿色基础。

  绿色是自然的底色,环保是发展的底线,生态是文明的底蕴。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我们既要生态“颜值”,也要发展“绿值”,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为今人建设“绿色银行”,为后人释放“生态红利” ,让生态文明之路越走越笃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