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重大”传递“经济圈”强烈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4:4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会时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对于四川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西部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城镇化区域,也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首个“双城经济圈”的登陆,是我国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之后,第五个在新时代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成渝两市合作发展,继“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之后的又一次发展升级。标志着我国区域经济合作进入高速的快车道。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川渝发展导航定向,为推动成渝两地合作发展赋予了新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确强调“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助推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为重庆、成都两个国家级中心城市对内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对外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提供了接入点和契合点,也是对四川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因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的重大发展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目的是要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共同协调推动成渝地区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宜居地的这一战略定位,既是重庆、成都未来发展的新机遇,也是给四川未来发展创造了新新机遇。就经济中心建设来说,加快发展新经济,创新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等等,无疑对四川的交通发展、科技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升级等带来强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四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四川将积极参与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这既是四川推动川渝两地地区间融合发展的先手棋,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上的突破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成渝1小时通勤圈等,将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